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飲茶與我

念書的時候,台灣興起飲茶泡茶的風氣。彼時的台灣意興風發,股市萬點,房地產大賣。街頭巷尾各式的茶坊開幕,提供一小區一小區的茶座,讓人泡茶聊天談生意。那時大學裡的研究生們也時興泡茶聽音響,JS尤好此道。我們會騎著腳踏車到山下賣鹿谷烏龍茶的那間茶藝店買茶。猶記得老闆娘很健談,可以東南西北的聊,拿各種茶葉給我們一種一種的試喝,完全不因為我們是窮學生就隨意打發我們,雖然最後結帳買茶時總是買便宜的那種,她也還是拿好茶讓我們試喝。這位老闆娘真是眼光遠大,若不是後來她不做茶業生意了,等我和JS出去工作賺了錢,一定回來買她的茶。

飲茶不僅是文人雅士的工作,它也深入民間一般生活。客人來了,泡茶。家人飯後聊天,泡茶。辦公室裡要談溝通一些想法,泡茶或叫個咖啡。泡茶一點都不礙事,不用弄得廚房油膩膩,不讓主婦忙個老半天,還可以邊聊邊泡。

尋思起來,飲茶也可以是自然家庭教育的初始,我自己就受益良多。家庭教育何須庭訓?何須大張旗鼓的開家庭會議?擺上茶壺,幾個杯子,幾樣茶點,家人圍聚就開論了,家事國事學校事都在茶點之中談開。成年之後的我們,每次回家最喜歡泡茶聊天,一說泡茶,家中老少都圍過來,興之所至,陳年舊事也拿出來說。所謂家人老朋友就是能陪你說幾十年陳年舊事的人。

對我而言,飲茶與心靈的關係更甚於茶飲對身體的關係。我的人際關係也從客來奉茶開始。家人親子朋友同事之間的話題,就從一杯茶開始吧!

“茶的網站”
http://www.pcchkt.com/ch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