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這個世界的人們是怎麼了?

這個世界的人們是怎麼了?

我坐在某個銀行理專的辦公室裡,看著他滔滔不絕地跟我介紹各類型金融商品,頭頭是道的分析我的投資屬性。我看著他多麼年輕啊!這麼年輕就要來教我如何投資理財,亞洲金融風暴時他幾歲?他有風險的意識嗎?似乎怕被我瞧出了他的年輕與經驗不足,他輕咳了兩聲,坐直了身軀,試圖拉回我的注意力在他的金融商品上,他說有多少他的客戶,(不少上了年紀的人,不善理財,將錢交給他管理,譬如說上千萬)。我笑笑說,你的客戶很大呦,跟他們比起來,我微不足道。

走出了銀行,我心裡想,銀行聘這麼年輕的人當理專,他們的經驗夠嗎?對風險的意識強嗎?還是銀行本身就是要利用這些年輕理專的經驗不足好推銷它們的產品。這些理專們因為年輕,社會經驗不足,不懂得規避風險,”他們自己的信用風險”。
-------過往人們只知動產,不動產是資產要好好保護,卻不知道信用其實也是一種資產,更應愛惜。

這次美國次貸雷曼二房的風暴,引發全球的金融危機,身邊的親友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整個社會大眾也對銀行理專發出聲討。除了這些理專外,我更想質問的是這些銀行的高層決策者,你們的道德良心在哪裡?你們利用這些年輕的行員當理專,賺進手續費管理費,但客戶的風險呢?有沒有想過?

這個世界是怎麼了,利用年輕人的無知、熱情與對風險的意識不強來進行他們所想掌控與推銷的東西,不知好好善待教導這些剛出社會的人,愛惜年輕人的羽翼,我想這不是文明社會做得出來的事。

寫在銀行理專信用破產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