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半夢半醒之間 ___ 之平生樂事


某日的清晨,猶在半夢半醒之間,將醒未醒之際,突然一個問題丟出來了,也不知是誰丟出來的,(這情境像我已在天國,上主問我話的樣子)。「問道,你這輩子最快樂的事有哪些?」那個下意識的我把這問題給承接起來,並認真的思考,回想這半生最快樂的事,喔!第一是去爬山,爬過十幾座百岳,看見台灣碩果僅存最美麗的景致,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事,過程的辛苦不算,最愛的是山上的清風明月,甚或滿天星斗,還有躺在箭竹叢上曬太陽的快意。

嗯!第二快樂的事則是去羅馬,第一次自助旅行,用雙腳走遍大街小巷。跟羅馬的上班族一起窩在小餐館用餐。還有看美麗雄偉的建築,流連忘返在古羅馬帝國的榮耀中。從一片偉大的廢墟中,想像2000年前古人們在此生活走動的景象。

第三,想到第三其實已經快醒了,往記憶的深處去尋,欸!我怎麼會忘了呢?就是大考過後啊!這輩子經歷過幾次大考,每次考完,都很快樂,是台灣的學子,大概都不會忘記考試的壓力。最近幾年已不再夢到這種考試夢了,在夢裡,考期逼近,自己卻尚未準備好的無力感,或是,考卷發下來,試題怎麼那麼陌生,都不會寫的驚惶。

醒來,回想起這夢,不禁啞然,原來前半生可以說出來非常快樂的事只有這麼些。分析起來,除了去羅馬自助旅行要花一筆機票錢外,其他的快樂多半不花什麼錢,而且這些快樂都有共同的特質,就是得經過一段辛苦期才能得到,原來快樂是要有辛苦為代價的,辛苦後的快樂也多半甜美,因為反差大的關係,也使這樣的快樂更為不凡。

相較起來,拿到第一份薪水,買第一輛車,都沒那麼來得快樂,更不用說美食佳餚,絢麗的裝飾了,原來快樂不來自擁有。

問JS,他這輩子最快樂的事,他說不巧,這裡面皆有你,一起去爬山,一起去羅馬,一起讀書,一起騎腳踏車,一起在田裡工作,一起做夢,原來快樂還來自分享。

也去問問大觀園裡的賈寶玉,他最快樂的事是什麼?如果我沒猜錯的話,他的快樂應是,「情切切,良宵花解語,意綿綿,靜日玉生香」。大觀園裡多采多姿的生活中,曹雪芹特意加入這平凡的一段,除表達賈寶玉夙昔的生活方式,應也是他生活中快意的插曲。

年紀越大,想事情有時是倒過來想,到日子的終了,我最引以為快樂的會是甚麼呢?那,做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