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夢李白

看大山大水好風景時,需得李白詩吟詠,知心友好宴樂飲酒時,需得李白詩助興,寂寞夜空詩興發時,需得李白詩為伴。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看李白其人其詩,不啻天上謫仙,閃閃耀人,你會以為他就是為詩詞而生,詩詞也因他明亮,試想唐詩裡如果缺了李白詩會是如何。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讀李白詩,一點都不詏口,一點都不詰屈聱牙,一點都不會古今不宜。
李白是古人的李白,是今人的李白。
孤獨著時想著他,宴樂的時想著他,壯遊時想著他。
JS說李白就像莫札特,音樂詩情是上天給他們的禮物。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恣意豪情,李白原不是不悟禪機,只想更適性更自由地活著,將人生的苦楚幻化成一篇篇美麗的詩篇。

杜甫就曾經賦詩描寫李白這樣的情景。他說:「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poetry/02/index02_c.html
又杜甫寄李十二白二十韻》:「昔年有狂客,號稱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杜甫真乃李白的知己。

李白愛熱鬧,即便一個人,他也可以想出許多點子來,這是他可愛率性的地方,不用問劉十九「能飲一杯無」,也不是「獨坐悲霜鬢,空堂欲二更」。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影,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需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夢李白「今夜明月夜,登高只獨看,皎皎嫦娥宮,團團照大地。秋涼侵膚冷,酒暖暢心扉,遙寄李青蓮,今古共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