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貓咪心事

我是一隻貓咪,有著長長的鬍鬚及矯健的身手,我的祖先在很久以前就在這地球上討生活了,至於說甚麼時候跟人類勾搭上我就不知道了。我身上的毛是白底黑及咖啡色斑,人類說我是一隻家貓。我們貓咪的生活很簡單,一天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吃,睡,整理毛,有時也會嬉戲及練習搏擊,雖然我是一隻懶貓,但我可是靜是懶貓,動快脫兔。

一開始,我跟我的寄養家庭就只是一天兩頓飯的關係,彼此都是自由的。偶爾他們出遠門時會多放些食物和水給我,(請給我過濾水,我不喜歡自來水的味道)。如果食物吃完他們還沒回來,我就會使出我的秘技,打獵。在所有獵物中,我比較喜歡鳥的滋味,尤其是肥滋滋的白頭翁,小老鼠則不頂喜歡。有時為了戲耍會抓個幾隻老鼠回來,但我是不吃的,我會把他們留給我的主人,而且還會直著喉嚨叫他們起床,迎接我賜予他們的早餐。

我這主人,(口頭上我挺樂意叫他們主人,但這無損我的尊嚴,我們貓咪是很務實的) ,在各方面跟我搭配得還算蠻好的,但有時實在懷疑他們兩個存心讓我吃不飽,總是控制我的食物量使我無法盡興,哎!就是這點不能盡如貓意。

有時我會跟主人們一起去散步,我可是很講詩情畫意的貓。散步時,時而急馳,時而駐足在一株植物前欣賞,有時則是優雅的走路。我們貓咪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很優雅地,優雅地走路,優雅地吃東西,優雅地睡覺。散步時,主人常是急急地走在前頭,而我則因貪看沿途的風光與主人分開了,我不想快步追上他們,像小狗一樣追著人跑,這有損貓咪的優雅尊貴,通常我只要喵喵叫個幾聲,就看到大黃(我的主人是黃種人,我叫他們大黃與小黃)像小狗一般跑來,屢試不爽。

我自由的日子終於結束了,持續幾個晚上,我與外來的幾隻野貓搶地盤,我們吵架嘶吼追逐,直到社區的人都跑下來看,就這樣我被禁足了。被抓進房屋裡,在大浴缸裡又洗又刷,足足地用了很多洗髮精把我變成一隻很有味道的貓。

剛開始進到房屋裡,我還挺興頭的,在屋裡跑來跑去,樓上樓下竄來竄去,電視音響跳上跳下,甚至小黃煮好吃的東西時,我也會跳上流理台看看。但每次我一跳上去,她就像發瘋似的,揮著鏟子把我趕下來,我憤憤然地跳下來,直直地站在廚房地上,身體動也不動,扭動著我的尾巴思考,真是太不給我面子了。隔了好一會兒,我才收拾起我的心情,轉頭離去。

雖然小黃禁止我跳上流理台,但背著她,我還是跳上去玩了好幾次,在貓咪的字典裡沒有「服從」這兩個字,只有明不爭暗鬥。但小黃似乎看穿我的意圖,在屋子裡只要我一陣子不出聲,她就會用眼光尋找我,如果找不著,她就會滿屋子到處找,哎﹗運氣真不好,有好幾次被她逮個正著,那時我正躺在床上她的枕頭上呼呼大睡,只見她揮舞著手急急的把我給趕下來,這次我自知理虧夾著尾巴跑了,But, I will be back. 誰叫那床真是太舒服了。

剛住進這個家時,其實有很多的磨合。就拿上廁所來說,貓咪在野外何處不是廁所,只要有乾砂乾樹葉都可以,我們會先挖一個坑,上完廁所後會謹慎地將排洩物掩埋,還會仔細地嗅一嗅,直到一切妥貼再離去,這是祖宗留下來的習慣,我們一直奉行的很徹底,這點跟狗兒的作勢不一樣。但住進屋內,就不是那麼方便了,他們起先擺了一個砂盆,砂盆又不是很大,我上完了小號,再上大號空間就不是那麼夠了。我喵喵叫了幾聲,要他們來清砂盆,居然是一注水槍。唉,在人屋簷下怎能不低頭,無法,只好在原處上了。但挖砂覆蓋時,砂層不夠厚,我用力的刮著盆底,霹靂啪啦的響著,砂子飛濺,弄得我滿頭滿臉,盆子四周也是砂,這時大黃才似乎明白了,又去買了一個盆子給我,而且砂子也放得夠厚了。

貓咪的免治馬桶。事情是這麼開始的,有一天我上完了廁所,隔著紗門叫小黃放我進來。進來後,小黃抓抓我的背,我舒服地高舉我的尾巴,兩腳交互抓地,正進入快樂似神仙的境界,忽然聽到小黃叫一聲,「什麼味道﹖」只見她尖著鼻子在我身上東聞西聞,暮地,她似乎了解了甚麼,把我抓進浴室,接一臉盆的水,搓濕了肥皂,就往我的屁股尾巴搓洗起來,連同抓過砂盆的腳也洗了,絲毫不顧我的抗議「我們貓咪沒有痔的問題」唉!唉!唉!這是甚麼世界!

為什麼沒有我的位子?剛進這個家時,就覺得人類特複雜,有各種各式的椅子,及代表不同意義的位子。我啊,一張張都給它跳上去試坐看看,餐椅、電腦椅、還有閱讀椅。許是還沒有接納我的心理準備,我每跳一張就被趕一張,位子像徵一個人的地位,這個道理不管家內家外國裡國外,人類或其他哺乳類放諸四海皆凖。也就因為人類覺得位子是他們的,不是我們貓咪的,所以就不准我坐。最後我放棄了,趴在地上跟狗一樣,小黃覺悟起貓咪的尊貴,趴在地上像甚麼話,跑進房間去拿了一個又厚又大的墊子,我終於在這個家中有了一席位子。

日子久了,我也開始膩煩了,這個家這個空間對我來說已無甚新意,我開始嚮往著門外的世界,尤其是春天時天剛亮,外面的鳥吱吱喳喳地叫著。欸!我真想念她們的滋味,尤其是徹夜地在戶外奔跑打獵的日子,真教我懷念,有一串文字記載我的心情。

「咪咪本無事,春天太擾人,窗外百鳥鳴,地上百花香,思爾自由時,動靜兩皆宜,日睡金烏暖,夜獵草叢中,撫今追昔日,坐困愁城晚」

要怎麼樣才能讓我出去呢,好幾次趁著大黃上班時,想要夾帶都沒成功。深感挫折的我只好靠著搗蛋,沒錯,我就是要搗蛋,我撕抓我的床墊,抓主人的拖鞋,跳上跳下主人的音響電視,發出低沉的叫聲,惹得小黃嫌我吵,把我趕到陽台上去。我隔著紗門向她抗議,她居然拿水槍射我,我最討厭身上溼溼的,陽台雖不比戶外自由,但可以晒太陽,就這點還算差強貓意。

為了打發我的無聊,有一天小黃突發奇想,拿了一顆小球給我玩。這小球彈性很好,又輕盈,我試著玩幾下,居然引起那兩人的注意,不斷地叫好,還說我不輸羅那多,索性就露個幾手給他們瞧。只見我半蹲著身子,快速扭動我的臀部,瞬間躍出,精準擊球,球觸牆反彈,我接個正著,左右交替帶球,速度絲毫不減,又再次擊球,球射出後,我優美的轉身,接受喝彩。要知道,球員在運動場上帶球奔馳,雖會遇人阻擋,但以我的速度在一堆的傢俱桌椅間奔馳,很不容易的,弄不好是會出貓命的。

小黃雖然盯我盯的很緊,但在某方面她也算了解我,尤其她掌控家中美食,所以有時也得巴結巴結她,向她撒撒嬌。我們貓咪不管做什麼事都是有目地的,我們不會無原無故的叫,也不會無原故的撒嬌。小黃知道我喜歡吃魚,所以煮魚的時候會留一點給我吃。長期的默契,她知道我喜歡吃甚麼魚,我喜歡吃有海洋鮮味的魚,舉凡小魚乾秋刀魚我都愛,甚至海苔醬有時我也會來上那麼一點,但養殖場的魚我就不那麼愛吃,所以我是不吃虱目魚的。

小黃是個很好笑的人,她會用貓的語言跟我對話。她說你說了老半天的話,怎麼就只有喵,來,我教你喵的四聲音。我真的不蓋你,我現在已經會發好幾種聲音了,雖然還是喵,但現在可是抑揚頓挫還可拖尾音。過往我們貓咪的叫聲,就只有普通的問候語喵,小貓找母貓的聲音喵〰〰〰,搶地盤的喵帶著一種潑辣威脅,抓到老鼠的低沉叫聲,還有鼻孔出氣,每次當我被浸泡在浴缸太久,我就以此抗議。為了跟人類溝通,我現在的聲音多了很多種,看吧,貓咪也是會學習的。

有了語言之便,跟主人對話時,我也會應嘴。當我有所求的時候,我會把我的臉朝向主人,喵!只見主人也會轉向我,亂猜一通。但很容易猜的,不是肚子餓,就是想上廁所,再不就是太無聊了,想出去玩。當我無聊的時候,我的喵則是一邊走路,一邊喵,但這時我沒有任何的對象,就是要搗蛋來發洩我的無聊。

我們貓咪是有高度自尊心的動物,有些動作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挑釁。不要摸我的腳,不要摸我的尾巴,不要摸我的肚子,在貓咪的肢體語言中,這是一種侵犯的動作。但慢慢的把手放在我面前,我會舔手回報,如果摸我的頭及我的背,我會感到舒服,甚至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我這麼說大家都了解了嗎?如果是,歡迎你跟我一起進入貓族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