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昨夜,我們失眠了。


2007/6/1
如果你養了一隻寵物,牠是如此的尊貴又高高在上,你叫牠,牠不來,牠叫你,卻非得去,這真是一個不平等的世界。牠大小姐肚子餓了,叫一聲喵,就得趕快服侍,上完廁所了,會通知你要幫牠清砂盆,心情好了要找你玩,還不能不奉陪,就算時間不妥,那管你是在小憩,或呼呼大睡,牠都可以很有耐心的把你叫起來。

昨夜,我們失眠了。半夜十二點,就在我們上床後不久,牠就蹲在紗門旁叫,我怒氣沖沖的起床,就聽到牠咕嚕一聲跑去躲起來,我沒空跟牠玩躲貓貓,回到床上倒頭又睡,沒多久牠又到門邊喵起來了,我火大了,拿了一杯水,牠見苗頭不對,又跑去躲起來,我只好又回床上睡,不知隔了多久,牠又叫了,這會子是JS起來了,JS比較有耐心,打開門,對牠溫言款語一番,又是搔背又是摸頭,直到牠大小姐高興了,終於可以恩准我們睡覺了。但因為JS開了紗門,蚊子飛了進來,‧‧‧‧‧唉!我ㄧ整晚都沒睡好,天亮起床,赫然發現,臉上手上都是包。

咪咪會叫不是沒理由的,牠每次叫都有牠的意思在裡面,別只是情緒性的對待,否則牠會不厭其煩的一直跟你溝通下去,牠可是很有時間的。

解讀牠的喵喵叫,要從牠住進我們家開始。一開始,牠很謹慎,客氣的保持良好關係。但慢慢的問題來了,我們把牠關在陽台,跟室內隔了一層紗門,牠對這種隔層紗的關係,挺不滿意的。以牠的聰明,牠發現一種破門而入的方法,而且還屢試不爽。因為紗門是有彈性的,身材的限制,牠無法開門,但體重四公斤的牠,卻利用助跑加大慣量起身飛躍撲在紗門上撞開了紗門,牠的伎倆被我們以重物壓門破解了後,心存不滿的牠,從此只能隔著門,對著我們叫。

牠肚子餓時,喵一聲,馬上送上食物。牠上完廁所,喵一聲,馬上幫牠清砂盆。一開始不知道牠的意思,只要牠喵喵叫,怕吵到鄰居,都會給牠一記水槍。慢慢的我們才摸索出牠的意思,但牠要的不止如此,而這些又遠非牠的語彙所能表達。可曾聽過貓咪如泣如訴的喵聲。還有輕聲輕語像詢問似的聲音,聲音又輕又短,當牠發出這種聲音時,表示牠不確定你是不是在屋內,而牠想跟你互動時發出的請求之聲。當你要離開家門,牠感到被離棄的孤單時,那呼喊的聲音就像嚎叫一般。

曾經看過ㄧ本寫貓咪的書,書上說,養了一隻狗,你會是狗的主人,享有無上的尊榮。但,養了一隻貓,你會是貓的僕人,嗯,什麼,你說你很堅持,沒關係,牠會慢慢改造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