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你今天,放空了嗎?

打自己還是一個少年起,就ㄧ直的訓練自己,告訴自己,要以堅毅不屈的精神,求取學業上的進步及課業中的領悟。歷經數十年的學習與工作,已然建立了思考慣性,直覺會告訴我怎麼做比較好,可以避開困擾,甚至帶著自己過去的經驗去看週遭的人事物,也就是有色眼鏡。這個慣性來自社會對我的潛移默化,我對社會的認知,以及生活中得來的經驗。這樣的思考習慣,陪我走過了青年、熟年,現在我來到了中年。過去種種造就了現在的”我”,有了這個我以後,就有了我執,我會認為怎麼做比較好,那樣做不行,有我喜歡的音樂,不喜歡的音樂,有我喜歡看的書,還有看不懂他在寫什麼的 “不喜歡的書”。我一直沿用過往的經驗在看世界,看人,看事情,日光底下沒有新鮮事。

曾經在實驗室裡做過分析的工作,做分析第一要了解的,就是分辨假訊號和真訊號,接下來也要了解什麼叫做雜訊。排除了假訊號及雜訊的蒙蔽後,就要了解真訊號所代表的意義,但有時候因為感應器靈敏度不夠,接收不到微弱的訊號,或干擾的背景訊號太強了,以致想要求得的訊號也就隱在其中,看不到了。實驗室裡要克服的問題,也常讓我思考,是不是我也一樣,偵測器老化了,接受不到種種細微的變化,又或週遭背景訊號太強,以至於感覺不到變化。在這個豐盈滿溢的時代,所擁有的遠比所需要的還要多,多到我們都不知道如何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需要的。

放空,是為了增加靈敏度,以及降低背景訊號,讓真正的訊息可以呈現出來。我學著放空,把外在的東西簡化,讓自己過簡單的生活。接下來我學著清空自己的內心,畢竟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讓所有糾纏打結的東西都理順來,在如此做的時候,我更深刻的認識自己,以往所謂的人情世故或社會包袱,都可以泰然的放在一旁,甚至多年來自己內心所建立的城堡,所固守的想法,也可以重新檢視。雖然知道自己還不夠好,但僵硬的想法總算增加了一點彈性,慢慢的我發現我的領悟力在加強中,心靈的靈敏度也在增加,看事物的角度與層面也會不同,因此我有了一些不同於以往的領悟。

放空,讓我開始了第二段人生。第一段人生,我進入社會,融入社會,變得更社會化。第二段人生,我就只是變得更像自己。雖慣性使然,仍想去抓住什麼,或執著什麼,但就是持續的提醒自己,要放下,也要放空。空不是讓自己一無所有,空是一種態度,只有空,才能讓新的思想觀念進來,新的感動進來。中醫養生說今日的疲勞,不要留到明日。對心靈而言,我則想說,今日的煩惱和憂傷不要留到明日。

你今天放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