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小小孩嘉言錄

在新聞政治的大是大非中,來一點新鮮的吧!孩子的對話,尤其是小三以下的孩子,是我最感興味的。

小小孩嘉言錄場景:儲藏室的門
人物:媽媽與小孩

小小孩因為無聊,在那兒開關儲藏室的門玩,媽媽警告他,不可以玩那個門。小小孩想要挑戰媽媽的禁令,出此一語,「媽媽,如果你不讓我開開關關三次,那我就要生氣了呦。」媽媽想,你要生氣,干我甚麼事,不理他。小小孩理解到這句話不具威脅性,還有點可笑。

「媽媽,如果你不讓我開開關關三次,那我就要罵你歐。」媽媽想,你要罵我,我倒想看看你要罵甚麼?

小小孩看媽媽不作聲,「媽媽,如果你不讓我開開關關三次,那我就要打你歐。」
小小孩痛哭流涕,他在這一波言詞交鋒中敗下陣來,也見識到大人的利害,他不怪媽媽出手快,只怪自己笨,討打。

如果你以為小小孩就此甘拜下風,不再挑戰媽媽的權威,那可錯了,四年後,小小孩升上國小二年級,他見識多了,也變得更有自信。

媽媽叫道「陳小小,你這麼不乖,爸爸這麼辛苦工作是為了誰,你知道嗎?」只見小小孩,神情鎮定,目光直視媽媽,手慢慢地舉起來,指著媽媽說「是為了妳。」媽媽為之氣噎,但想想也是,爸爸賺的錢,自己也花了,只好懾嚅的說「好啦,那你也花了一部份吧。」

某日,小小孩又惹動媽媽的氣了「陳小小,你再不乖,我就不喜歡你了。」
小小孩謹慎地問媽媽「你不喜歡我了嗎?」媽媽「不喜歡」,小小孩再次問媽媽「你不喜歡我了嗎?」媽媽「不喜歡」,小小孩「那我也不喜歡你了。」

筆者云「好個小小孩,真有你的,挑戰成功。」筆者又云「這個小小孩不是我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