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一杯水的滋味

曾問道於JS,你期望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像什麼?JS想了一下,回答說「嗯,像鹽,就像鹽之於食物」。朋友家人間的交往就像鹽,雖平凡無奇,卻可以增加滋味。JS這麼形容倒讓我升起一個想法,我打趣的說,「莫若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像調味料,酸甜苦辣鹹各種滋味都有,都可使食物增味,也可使人生增味,這樣一來,就不要怪罪你的人生中有酸苦辣的滋味了,因為缺少任何一味,人生就不完整了」。

話雖這麼說,其實我是認同JS的說法的,他希望人與人的交往像鹽,雖平凡不出色,滋味是有的,這也是活到中年的我們,經歷過了人世間的沉浮,悟出的一點道理,體會出平淡的好處,好朋友就該建立在平淡之間。

JS問我的想法,我說我倒期望這滋味像一杯水,古人說得好「君子之交淡如水」﹙到中年才漸漸體悟,中國的老祖宗把人生必用的話都說盡了,無怪乎張愛玲說,中國人說話,但凡有現成的句子可以引用,不自己說的﹚。這水雖然淡,卻是生命必要的,裡面不含任何雜質調味料,清澈的還他本來真滋味,好像人與人的關係,沒有多餘的期待,沒有利益關係,只有心靈相倚,互信互諒,唯建立在這層面上,你才能找到真朋友。

在一般的情況下,這層關係也可繼續延伸,家人親戚也可做真朋友。個人以為人與人的境界,最高的層次是真朋友,而不是父子、兄弟、夫妻。如果先生對太太說,妳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朋友,作太太的會不會有感動。如果兒子對老爸説,你是我生命中的好朋友,那父子關係肯定好。兄弟就更不用説了,古語有云「兄弟鬩牆」,「同室操戈、煮荳燃萁」,雖然也有「兄友弟恭」,但何妨做朋友呢?做朋友肯定比做兄弟好。如果兄弟之間的情誼從小就建立在真朋友的基礎上,就不會有之前的事了。

所以做真朋友吧,做真朋友真快樂,人與人之間,沒有利害關係,只有單純的友誼,保有一點距離,保有自我,彼此理解,尊重與包容,就做真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