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我不想做個完美的人 談犯錯與容錯


外甥女來我們家跟我們度過12天,這是妹妹給她的寒假作業,跟姨丈姨媽一起逍遙遊。


我們家是個很奇怪的家庭,常常為理念和價值觀而吵,卻又彼此相依靠。這是個可以被觀察的家庭吧!我猜。二則是,妹妹想喘口氣。


外甥女大學二年級,愛畫畫,鋼琴大提琴也會一點,但我可不敢說她音樂品味有多好,很多學音樂卻不懂音樂欣賞的,比比皆是。


小傢伙是獨生女,為此還跟她媽媽吵過,為什麼只有她一個?這事可能要從她懂事以後,犯錯總被盯梢,誰叫只有她一個,不能賴別人,要玩沒人陪她玩,這才發現了獨生子女的壞處。


我曾是她在家自學的老師,因為她上高中後成積很爛,不是普通的爛,最後她媽受不了,只好讓她在家自學。又因為我大學唸的是理工科,便當上了她數理化的老師,我有家教過其它學生,還沒看過這樣的學生,上課不到半小時就睡著了,但每晚熬到一點多還不睡,天亮又爬不起來,鬧鐘時間又訂得超早,一直在惡性循環。雖然很多基礎觀念都不懂,學校的考古題卻是歷屆以來,收集的打擊學生考古題,跟我們以前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完全不同。我知道什麼問題了,她的自信心被擊潰了。她從小功課好,媽媽陪伴在旁,有什麼問題,點一下就通,因為國小不難,而我妹好歹也大學畢業,因此學習不是什麼難事。為此,她還有一個壞習慣,覺得大人都該懂,不懂就是笨。


但國三後,課程變難,而媽媽也有力有未逮的時候,她就開始畏懼了。她跟我的學習過程不同,我媽只唸到國小,她學看報紙還是我教她認的字,我爸只會ABC,組合在一起,大字不識幾個,我從小成積普普,到孔子說的十有五,才開始志於學,正常的,玩夠了嘛!而我的學習,是從最基礎的觀念建立,習題做錯,反覆看觀念論述,直到澈底了解。因此我雖不聰明,但基礎紮實。


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心態,我要到什麼程度,只有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父母也不期待勉強。


學習好像轉螺絲,只有螺絲自己知道,什麼時候是自己的極限,勉強不來的。我不是什麼家學淵源,也不慣於站在誰的肩膀上,我的眼界,是從課外讀物來的。


回到外甥女,她來,我也沒什麼課程要教她,生活照過,飯照吃。姨媽喜歡畫畫,閱讀,聽音樂,做家事有時很不經心,有時還會要她幫忙做。有一天,輪到她做早餐,我從外面進來,就聞到麵包烤焦了,她正忙著刮麵包,我說,烤焦的麵包最香,反正我也常烤焦。


中午,換我做飯,結果因為滑手機,連青菜都炒焦了,小傢伙可大開眼界,姨媽也會犯錯,我說,我們兩個都是藝術家性格,有時犯點小錯也是正常的。


自從姨媽也會犯錯後,她會主動來幫忙煮三餐了,這是一個容錯和試錯的空間,菜要怎麼煮,放什麼調味料,也可以商量。


在這裡的生活,我只推薦她看一本書,就是紅樓夢,因為它是一本可以陪伴一輩子的書。


外甥女回去後,妹妹打電話說,她最深的印象,就是姨媽把青菜煮焦了。


不是嗎?姨媽也會老,也有迷糊的時候,妳的未來,可要靠妳自己了。


寫於賽斯家族心靈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