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生老病死的陳話

如果不是六月的時候,視網膜破裂,進行一系列的治療,回診,接下來因為持續地擔憂爆發恐慌症,憂鬱症,我大概永遠不會接觸賽斯吧! 


我的童年是在屏東度過的 。這是一個很適合野遊,亂走,幻想,做夢,讀書,發呆的好地方。


出生於嬰兒潮的末期,那個時候的台灣,還很純樸,跟我一起長大的孩子 也很多,水溝裡還可以看見大肚魚孔雀魚,一條小溪穿過我們住家附近,小溪在樹林竹林的掩蓋下,陽光打下來,水面亮花花的,美極了。每個放假不上學的中午,我就到小溪旁邊去玩去發呆。


愛讀書,愛看電影,愛旅遊,我有一個很強大的心靈,有一個強大到足以自己一個人跑去印度旅遊的心靈,帶著老媽媽與妹妹在歐洲城市旅遊,可以詳細規劃鉅細靡遺的腦袋。


靠著40歲前累積的資產,勇敢的退休,過著簡樸的生活,我覺得我的心靈豐富到,這個世界都裝不下我的夢想。


大量的閱讀,大量的世界電影知識攝取, 音樂, 美術, 旅遊, 田園生活豐富我的心,我覺得此生足矣!我是個不管在心靈 身體都很健康的人, 我是這麼想的。


一場眼睛的疾病擊敗了我, 我的心頓然空虛了下來, 6個月, 我嘗試閱讀 ,嘗試看電影, 但是隨之而來的頭暈眼花, 每次鼓起來的勇氣,再度被擊敗。


失眠, 厭食, 隨時的恐慌心理, 筋骨痠痛, 頭暈眼花, 頭痛, 心悸, 胸悶, 身體失去掌控的恐懼, 不時的襲來。 我變得好脆弱, 這輩子還沒有這麼脆弱過, 一個半月, 我瘦了5公斤


我像在漩渦裡掙扎的人,努力的想要掙脫漩渦, 但是又被漩渦給吸了回來, 我害怕用藥, 畢竟我這一輩子還沒吃過這種藥, 而且我向來身體健康,也不需要吃藥。


我像掉在水裡掙扎求生的人一樣, 遇到什麼東西都抓。 跪下來祈禱,儘管我不相信有神,打坐,呼吸調節,運動,聽音樂,... 只要能夠用耳朵,補充我的心靈養份,打發我根本不想醒過來的時間,什麼我都做。我恐懼清晨的陽光,那表示我還要再接受一天的折磨,我歡迎夜晚的到來,因為吃了安眠藥鎮靜劑我就可以昏然睡去。


朋友告訴我,睡眠可以治療憂鬱症, 我一顆安眠藥接著一顆安眠藥的吃,但是過往我的睡眠太規律了, 所以不到時間根本睡不著。


在這樣的恐懼與焦慮中,我過了3個月,然後我身心科的醫師朋友來找我,為了接待他,我還吃了鎮靜劑。 他要我去看他的門診, 他開給我的藥裡面沒有安眠藥, 只有讓我放鬆的藥,然後我就可以輕易的睡著了,每天睡7到9個小時。 雖然我還是為我的眼睛視力問題擔憂,但是我不再心悸,也不在胸悶,這已經讓我覺得好很多了。


發病時,我從不隱藏我的病,我的確有身心靈上的問題,我恐懼死亡與老化 ,這是根本的問題誰也逃不掉。我之所以不隱瞞,我認為想去隱瞞自己有心靈方面疾病的人,才是有病的人,我認為歧視心靈有疾病的人,這樣的人,才是心理有疾病的人。所以我們都不應該去隱瞞,也不能去歧視, 因為恐懼擔憂焦慮這種心理和情緒, 是人都有份甚至於連動物也會發生。 不逃避,不隱瞞,不歧視,才是正向面對它的方法。


藥物使我有好的睡眠,有舒適的生理狀況,我的心靈怎麼醫治的呢!我要感謝賽斯,因為他是我的心理醫生,也要感謝許添盛醫師,他那麼熱心的推廣賽斯。我也要感謝我自己有旺盛的生命力,我從擔心恐懼憂慮走出來,從害怕用藥到擁抱用藥,這之間 ,我做了很多轉變,接受我自己的疾病,不再認為生病像是掉在旋渦裡,而是浮在海洋上,我順著水漂流, 不再存強力掌控自己的心,心理的轉變,讓我情緒舒緩過來。


我想, 這一次的生病讓我的人生又到了一個新的里程,我57歲了,卻是第一次發生心理上的疾病,這難道不是一次人生道路上的挑戰 ,也是畢生難得的經驗,這讓我對精神疾病更有同理心。都說人生如果走得太平順, 會缺乏生命滋味,就好像我們的菜裡面如果沒有酸甜苦辣,就顯得平淡。如果要用調味來說,我會說心理的疾病是苦味,感謝我這一輩子,終於嘗到這個味道了。


2019年,發佈在賽斯家族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