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臭豆腐與國家外交

隔壁的鄰居,為了節省租金,把臭豆腐店開在巷弄住宅區里,自此臭豆腐的味道在鄰里飄香。王太太抱怨,從此都聞不到桂花香了,而且吸入油煙對身體也不好。老王也覺得不妥,向老鄰居委婉的表示意見,但鄰居卻不理會,回答道,「只有你有意見,人家老趙家老李家都沒意見,而且昨天你兒子還跟老趙的兒子跑來買我的臭豆腐,說我的臭豆腐好吃呢!」委婉表達意見不成,還帶上個吃裡扒外的,累得老王被消遣一頓,碰了一鼻子灰回來,太座罵沒用,連這點子事也做不好。老王鼓起勇氣回嘴,「妳兒子自己都跑去買人家的臭豆腐,我還拿什麼理由說,要不你自己說去。」王太太說,「別忘了,你是我們家的戶長,我拿什麼身分去說?」老王憋著一肚子氣,從此臭豆腐店的事就被丟在一旁。

因為FB及部落格網路宣傳,臭豆腐店的生意甚好,很多人專程跑來吃,以至隊伍都排到巷子裡來了,鄰居為了待客,在巷子裡擺上幾張凳子給等待的人。一日,老王的兒子小名放學騎腳踏車回家,因為天色向晚,又加上近視沒注意,被椅子給絆倒了,手肘膝蓋都碰流血了。王太太心疼的不得了,要老王再給說說,老王去到鄰居的臭豆腐店想說說兒子的事,鄰居正忙,沒空回應,怕影響客戶,冷言冷語打發回來。

老王又無功而返,王太太情緒上來忍不住落淚,你看看都傷害人了,再不管管都無法無天了,我要帶兒子去驗傷,到警察局備案,我就不相信他們家沒有王法了。老王笑道,「還王法呢?現在只有民法、刑法、憲法,就沒有王法,你有沒有一點時代意識?等他們臭豆腐店收攤,我再去講講,這會子正做生意呢!」王太太仍是不高興,自顧帶著兒子去驗傷包紮。

等晚上隔壁收攤,老王又去找鄰居談,鄰居見是老王,擺擺手頹然坐下,示意老王也坐。累了一天,鄰居不想多說,只說醫藥費多少,我付就是。鄰居想息事寧人,就此拖過。老王不放棄,繼續說,「話不是這麼說,得想想以後,在巷子裡做臭豆腐生意,椅子還擺在路邊,今天我兒子被你的椅子絆了一跤….」,鄰居聽不下,攔住老王的話頭說,「那時候天還亮,你兒子自己騎腳踏車不小心我有什麼辦法,好不好帶他去驗個光,是不是近視加深了?」老王見鄰居無理,知道這麼說下去沒什麼結果,就回答說,「那麼我們只好訴諸法律仲裁了。」兩個人不歡而散。

老王回家,面對太太的眼光,回答,「說了也沒用,為了長久之計,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吧!」老王要太太整理資料準備提告。

隔天老王請假提早下班回家,問太太資料準備好了嗎?只見老婆猶猶豫豫地說,「咱們好不好別告老賈家了」「什麼,妳昨天不是氣憤難平又義正辭嚴地要對老賈提告,這會子怎麼了?」老婆壓低音量,「可不可以小聲些,今天隔壁賈太太來過,她說這幾年景氣不好,她先生上班的公司結束營運,她們家也不好過一段日子,去年賣臭豆腐有些獲利,生意也上軌道了,這才好了些,她對咱們家小名的事也很抱歉,她為她先生的言詞冒犯道歉。」老王說,「光是道歉解決得了事嗎?」王太太說,「賈太太有打算另外租個店面,要給她們一點時間,你說說,都是鄰居街坊,她們家遭難,我們也不好過。」「是是,我們這個被害者好像變成加害者了,說要提告是妳,說不要提告也是妳,我還忙和呢,成了個什麼!歐巴馬和馬英九。」兒子小名正好從外面走進來,「老爸你別自貶身價,有那麼慘嗎?我才不想做總統的兒子,亂沒尊嚴的。」「好了,這件事到此為止,我去做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