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認同

我不認同人,(不認同人並非代表我反對這個人),說實話,有時候我也不太在意別人是不是認同我。

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我覺得我是複雜的。有時我都還不知道我自己的喜怒哀樂情緒從何而來,誰又敢說,當下的你是不是永久的你,既然人是如此多變,那麼我們又要如何認同隨時變化的人,因此我不認同人,或人的集合體,譬如黨或宗教。

但,我會在某一個當下認同你所做的事或你所說的話。如果這些事或話觸動我的心,跟我起了共鳴,那麼我可以說,我認同你所做的事或你所說的話。這麼說來,你就知道,我喜歡就事論事。所以又有那麼一天,當我說出我不認同你所說的話時,請不要認為,我反對你這個人。

越認識人這種複雜的動物,就會發現,無條件地去認同一個人,無懷疑地去相信一個人,無保留地去依賴一個人,是危險的。父子反目、夫妻離異、情侶分手、好朋友成仇,這在人類社會是常有的。素昧平生的人不會反目離異成仇。這是因為在過去你付出了認同,你的認同讓你曾經希望、倚賴、相信一個人或人的集合體,而日後當你發現你自己與這個人或集合體發生了價值歧異或利益偏差,這讓你無法再認同對方並因此產生怨懟,輕的就是分離,重的就是成仇。

我不認同人或人的集合體,這讓我能自由自在不受限,我不用因為顧及我的黨派、盟友、教友而不敢說出我心中的想法。雖然我還是會有所保留的說話,這只因為顏面問題,至少在立場上我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清醒的做自己。

不認同並非沒有愛,相反的,就因為清晰的認識而有真摯的情誼,這好像一位母親,清楚地了解自家孩兒的缺點,但她還是愛他。

或許我們的心靈很需要被認同或接納,但要小心它的陷阱及後遺症,小心別讓自己的心依附在某個執著點上,藉著清晰的洞察與了解,破除所謂的認同感,讓我們的心輕鬆活潑,使我們能獨立自處於這個社會與世界,無處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