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遊仙窟(夢)


那年我與一群朋友去馬祖遊玩這是我第一次造訪除了台灣島外其他的小島馬祖作為國民政府的戰地前哨四十多年,1994年才開放一般民眾前往,作為閩江口外的一群小島,四周因大海的隔絕,本自有她的封閉性,又因肩負戰區任務的特殊性,島嶼的居民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直到開放前,他們跟大陸對岸的親戚們一樣,用小船在海中捕魚,船是如此的小,沒有現代化捕魚的先進設備,可想而知漁民們為了討生活在大海中搏鬥的景況

馬祖東莒福正村

馬祖東莒大埔村

馬祖人民風淳樸,過往馬祖列島只是大陸居民來往捕魚時的暫居地,在島嶼上搭建一些臨時性的草寮居住,清末民初,陸續建起一些石頭屋,開始有漁民定居於其上花崗岩的地質讓島嶼在浪花激岸下呈現陡峭俊美的地形,馬祖列島多澳,澳可避風泊船,早期漁村皆在澳附近建立我們一行人白天游走於島嶼的山海之間,晚上則坐在民宿的平台上看海景天光邊飲老酒這晚就我們這一組客人,民宿的老媽媽熱情地端出她的私房老酒,再佐以我們帶來的小菜,喝的酒酣耳熱之際,附近的鄰居也加入我們鬧熱的談話中,自然也帶上他家的老酒,就這樣人聲海浪拍岸聲交替不絕一乎會兒,大家突然安靜下來,扭頭注視著一輪明月正從海面昇起,照著山和海亮晃晃的,座中有一位鄰人,長得仙風道骨貌,不知他是在哪一段時間加入我們,他提議要帶我們去夜遊,趁著酒興,大家都熱烈響應

我們跟在這位仁兄後面走,一路上山的形貌在月光下顯得凹凸有致,我們走進一片樹林,又走上一條小徑,小徑旁有一條路跡不甚明顯的路,撥開了擋在前面的樹枝及藤蔓,我們走進像岩石縫一樣的路走在前面的道長(請容我這麼稱呼他,因為我不知他的名字),因為體型精瘦,很容易就鑽過這些岩縫,我感覺我的頭在岩壁上摩擦,不可思議地居然可以擠過岩縫,手腳都過了後,我的肚子才像果凍般縮了回來走著走著,路徑在寬窄之間延續,黑暗中,我們看到一些燈火的光線,驚訝中我發現這裡原來有人居住他們就住在岩縫山洞中,道長帶我們走進去後,有仙女出來迎接我們,請容我這麼稱呼,因為她們美得沒有歲月的痕跡呢

仙女引導我們走進一條長長的隧道,旁邊有她們工作時操作的器具,我訝異地發現,她們還在過紡紗織布作衣服的生活,臥榻上還有做了一半的手工衣服,樣式質樸,針縫細膩,除了這些,還有一些比較花俏的針線活,她們可以拿去市集換一些物資她們也吃喝拉撒,但她們生活的空間卻完全沒有人類的臭味,風在岩穴間吐納,我猜這裡應有風的廊道,燈火在岩壁的凹縫間明滅著我謹慎地請問這些仙女們貴庚,她們只是笑而不答,問她們如何打發這洞中歲月,她們說她也要四季耕作,但是冬天或晚上不耕作的時間,她們就紡紗織布做手工問她們不會想出去走走看看這個世界嗎仙女一貫地抿嘴笑看到我的疑惑,一位仙女好心地為我解惑,她謹慎地拿起一顆小石頭遞給我,告訴我,一顆小石頭也可以看見世界。我想了一會,「是啊是啊!」我在心裡回答著,「我要走遍世界之後,才能知道原來一顆小石頭裡也可以蘊藏看見世界的道理呢!」我看看石頭,又看看仙女清澈的眼睛,對於仙女們的清心寡慾起了敬意,今天世界的紛紛擾擾可不是從欲望起來的嗎

造訪完仙女,她們要繼續她們的工作,這時道長不知從哪裡鑽出來帶領我們繼續前行,我這酒囊飯袋之身又在岩縫中擠呀鑽啊,正在鑽擠之間,突然失去重心,我睜開眼,原來我在椅子上睡著了,聊天的人都已打道回府,夥伴們要我進屋睡覺呢回顧這一段海上昇明月山中年歲長。」的生活,心中無限悵惘,對於作仙人或凡人那一種好,我沒有結論呢!

人去樓空的屋宇 有沒有神仙來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