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放學了

當老師還在宣布放學後的功課時,我的心已經不知飛到哪去了,隨手抄下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功課,一下課就背著書包飛奔出校門。沿著學校後門走一歩跳一歩的,過了學校圍牆邊緣,左側有一戶人家,他們在騎樓下擺個小攤,賣一些日用雜貨,文具用品,及小朋友愛吃的糖果零食。有時會有一些特別的商品,譬如小蠶寶寶,或有時會有人在那兒作糖葫蘆,及糖畫。我雖然不見得會去買東西,但跟著同學去逛逛小攤是有的,尤其是有特展的時候,有一次看得入神,竟將外套忘在攤子上就走了,照顧攤子的歐巴桑急急的跑出來,顧不得他的攤子還有一堆的小客人,「小朋友,小朋友,你的衣服忘記拿了」,我回頭看見歐巴桑喘著氣高舉我的衣服,忙跑過去接了衣服,道了謝,歐巴桑又急急地跑回去「顧店」了。

過了小店,繼續走,會經過一排民宅,有一間房子我經過時都是用跑的,因為那房子裡住著一個怪怪的人,他有時會對著人吼叫,但因口齒不清,所以也不知他在叫什麼,那時候的我特膽小,所以也不敢跟怪人打招呼。

到了!到了!在南部艷陽天大日頭下,最讓人感到愜意的莫過於一片樹林,一條小溪。每次放學我都要在小溪旁消磨一小段時間後才依依不捨的回去。小溪清澈見底,可以看見一些小魚小蝦,也曾經在裡面摸出幾顆蛤俐,第一次被吸血虫吸血也是在小溪旁。鄰居的小朋友在小溪裡學游泳,正午的陽光透過樹梢片灑在小溪上,將小溪映照著白花花的,我瞇著眼睛將這一幕景象深深的記下來。

走出了樹林,迎面來的是一片草地,這片草地在螢火蟲出現時的夜晚,可以看到空中草叢裡到處亮晶晶的,那時的我,爲了證明古人在螢光下唸書是可行的,還抓了一袋子的螢火蟲回家,但不知是虫的數量太少,還是眼力太差,實在很難用螢光看書。

過了草地後,家就在不遠的地方了,今天媽媽煮什麼菜呢?還有下午又有勞來哈台可以看了,我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真是快樂。

後記: 這條記憶中清澈見底,充滿生意的小溪,因伴隨著台灣的工業化及養殖業的興起,工業廢水及養殖業排出的糞水都流到小溪裡,垃圾也都丟到小溪中,慢慢的小溪的生命力不見了,取而代之是惡臭及髒污,覺得很可惜。成年後再回去看他已不復印象中的小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