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LoCa的異想空間

餐桌上的話題總是能夠刺激我有更多的想法,當然這也要感謝在餐桌旁陪我吃飯的另一半。然而有這個想法已經超過10年了,總要找個時間把這個想法記錄下來。那就現在吧!


放眼世界,紛紛擾擾,今猶為之,俄烏戰爭,以哈戰爭,伊斯蘭世界較勁,太平洋沿岸爭霸。雖說我們是一個小國不敢爭霸,但是國內的政治人物彼此較勁也是有的。難道就沒辦法讓我們這些老百姓好好安生,讓生意人企業家在公平的環境中好好營運。讓司法獨立,不要有政治的麼手伸進去,讓法律好好被實行,不要雙標。偏頗仇恨性的語言,雜亂的環境,窒礙難行的交通,不公平的法律,人與人之間因為政治的操作所產生的摩擦。生活不容易,世界的仇恨還不夠多嗎?偏偏有的時候,為了爭意識形態的認同,有些政治人物,領導人,宗教領袖,還添油加醋。觀看柴靜的紀錄片,她以一個中國人的視角,去看伊斯蘭世界在各地紛爭,這些操作的手法,身處台灣的我們也不陌生。政客不好好解決人民的問題,只要操作歷史矛盾仇恨與糾紛就好了。


任誰都知道對中華人民最不好的,就是中華人民的統治者。為中華人民抱屈的,也往往都是外國人,只因為我們這個中華民族是一個被馴化兩千年的動物,我們工作,我們吃喝,我們偶爾享受一點工商產品的奢華,然而我們不被允許海闊天空的思想。老師上課,不能憑著他對學生的熱愛以及文化傳遞使命去教授他的學生,政府教育部總想伸手進來,….然而這一切的管控,到這個學生成年以後,書讀多了以後,才了解有些事有些想法荒謬虛假。如果不是自己建構的想法,不是自己體驗以後建立的人生態度與觀感,只是靠學習期間的思想填鴨,這些限制讓人無法呼吸,無法喘息,社會多了一堆身心靈有疾病的人,….就像柴靜的觀察,無法獨立思考,拒絕廣範的知識,….被有心人士利用,荒誕的事就產生了。


這個夢想已經10多年了,我的想法是,是不是國家的形成與管理不要再延續過去的模式。人類世代,經過狩獵採集的自由野蠻時間,經過帝王君主的極權穩定鎮壓統治時光,又經過文藝復興以後的解放思想,一陣紛亂後,左右拉扯,然後一部分的我們告別了極權統治。現今的我們,國家依舊是世界紛亂的來源,以國家形式經營的宗教組織,也是世界紛亂的來源。


為了讓政府真正為人民服務,我們要重新定義國家,我們要重新設定政府的模式,我們也要重建聯合國的組織方法。聯合國是為全世界的人民服務,而不是為國家服務。以台灣為例,未來的政府就像是人民投票選出的執政組織,事務官還是延續舊制。政務官則是由人民投票選出一個公司,他要具備行政指揮功能,也要有會計功能,可以幫事務官打考績,也可以提出改革議案,公共的媒體由人民出資從預算裡面提撥,不受任何政黨控制,以後可能也不用有政黨了。

未來的行政組織,他是一個跨國的機構,從世界各地海選有能力改革國家的人加入行政團隊。台灣未來可以招標,各行政團隊提出他們的政策牛肉,各行政團隊也可以經由各自的網路媒體以及公開辯論讓人民了解,並選出他們滿意的行政團隊。這時各家媒體的報導就很重要了,而人民也要能夠去分辨媒體所釋出的訊息。


既然執政團隊只是類似招標的經營團隊,那麼司法自然而然是獨立的,它應該以超然的形象存在,沒有所謂的政治正確或是民粹主義。


立法院的議事過程現在已公開,未來應該鼓勵像黃國昌這樣的監督者出來為民眾解說,否則一般民眾可能還是不知道立法院在辯論些什麼事。


至於國防只能期待聯合國有更大的權利去阻擋戰爭的發生,而願意加入聯合國集體防衛的區域,應該是讓他們自由加入,既然聯合國服務的是人民,而不是國家,那麼有付出保護費的人民就應該受到保障,不受其他區域統治者的騷擾。聯合國建制的軍隊,也可以廣泛的從世界各地募集。軍隊效忠的不是國家,軍隊效忠的是和平的建立。


然而這樣的一個異想世界,必須全世界所有的掌權者自願放下權利,協助組建和平機構,也需要各地區的人民,對人類集體世界的未來有更充分的認識與了解。真是不容易啊!


柴靜 陌生人系列

https://youtu.be/X4otYJGByic?si=J7FJ0lg738LJsR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