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談課綱修正爭端

過往馬時代的課綱修正爭端,以及教育部關於這次課綱修正的解釋文都在以下的附錄,對此就不細述了。

要我說,課綱修正可以請教育部不用主導了,只要在全國高中專任老師中抽籤入會討論就好了,文史的東西誰能有標準答案?怎能有標準答案?如是,現在的歷史學家和文學家也不用混了。


至於白話文和文言文,白化文不教學生讀不懂嗎?那麼幹嘛教,列書單就好了。詩詞歌賦文言文我想就有些難度了,讓熱愛文學的老師盡意揮灑豈不美?幹嘛限制他們。


猶記高三準備聯考時,被一堆數學物理化學英文三民主義包圍搞得焦頭爛額,就只有代表文學的國文像一股清泉,訴說千年來人生的甘苦,以及靈魂深處的悸動,授課老師教得好,說到動情處,一堆以理性著稱的科學人紛紛落淚,我們也是可以了解司馬遷如何以一介人臣對上霸道的漢武帝,挺身為李陵一家說情。放在現代,換了三個教育部長也不敢阻擋管中閔就任臺大校長這事也差堪比擬。就這件事上,可見政府插手臺灣的教育有多深。


曾經有一位清大的同學對我說,唸研究所的意義在於自己搜尋資料,自己訂定學習方向,這件事放在今天來看,臺灣學生的自主學習,起步得太晚了。


請教育部放手吧!現在網路學習那麼多,這些你能管嗎?


李天豪說歷史。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gKat64mmTvW3HQEdFrRWdNh_U6lfawqE&si=EDvL8BXSmt10ctK0


Cheap。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BSs8pc_eAe42Bf2E0hkrfUEvAofJR_-i&si=JviqjJrlj1GxXrhQ


人類簡史。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6%9C%89%E5%A3%B0%E4%B9%A6%E5%B1%8B/id1562986998?i=1000517089595


歷史下酒菜。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6%AD%B7%E5%8F%B2%E4%B8%8B%E9%85%92%E8%8F%9C/id1495138646?i=1000625312950


小蔡哥。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BgsBWPa4mSIcpvMJFXc9yvnrkLBOlIw&si=0pmTP1EKguNn3A3V


2023課綱修正教育部釋疑。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ms=169B8E91BB75571F&s=368F05F3729A040A


2014 臺灣高中課程綱要微調案。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7%BA%E7%81%A3%E9%AB%98%E4%B8%AD%E8%AA%B2%E7%A8%8B%E7%B6%B1%E8%A6%81%E5%BE%AE%E8%AA%BF%E6%A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