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不要停止質疑

看柴靜這一套六集的陌生人,老實說,不容易。我反覆看了兩遍,說不定還會有第三次。


我的心得是,不要停止質疑,即便是那些你曾經打心底徹骨相信的東西。


有記憶以來,我這輩子第一次發出的質疑是對我自己的父親,六歲的我,仰起我的臉,質疑地對爸爸說,爸爸,你是不是不愛我們?還好我的爸爸是個有修養的人,他沒有賞我一個巴掌,而是愧疚地在第二天給幼稚園老師送去我的午餐,一大包小龍包,多到老師說願不願意跟她分享,我說好,第二天我收到老師給我的一包茶葉蛋。


我得感謝我的父親沒有一巴掌打掉我質疑的勇氣,而我也有勇氣去承認人都有意志消沈的時候,即便是我的父親。


質疑會造成搖擺,是的,但這不是沒有信念與道德,相反地,它才是通往真理的道路。


柴靜。陌生人。

https://youtu.be/X4otYJGByic?si=cdLqaMShUkpcR2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