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選舉炒作 違建

選舉一到,違建又成話題。黃國昌爸媽房子,違建及佔用國有土地部分主動拆除。https://youtu.be/oBtdfbgojjM?si=3Sv3e9wsSX0yuQEZ


柯文哲媽媽屋頂隔熱防雨曬衣棚也拆了。https://youtu.be/b3kBEcTDx5U?si=93Jc2_BzB0eJ-xM7


過往韓國瑜的違建也自行拆除。


蘇嘉全的沒拆,但捐出來後也沒人敢用,最後房子也失於維護。


接下來就是賴清德老家的違建爭議。


什麼是違建?違建怎麼定義?


自然界鳥獸昆蟲蓋自己的房子,沒人說它是違建。


早期農村家戶人口增加,或是蓋雞鴨牛豬羊的圈舍,大概也沒人管,也不會說它是違建。然而今天,即便不影響公共安全的狀況下,人民要改變自家房屋的使用,增加一點空間,卻被嚴格掌控,而且法規的施行又不公開透明簡單,讓官僚體系無所適從,或者說有模糊地帶。


放任這種情況已經數十年了,這種攸關民生的法規,誰來關心,只有選舉時大做文章,爽了吃瓜群眾的眼,傷了老太太的心。


柯文哲和黃國昌家人選擇自行拆除,雖然是爛法,也得尊從。


然而卻有掌控修法執政權的人選擇用眼淚控訴,我真不知道要怎麼說了!


建議未來的政府要改善這一塊,否則選舉到了炒做不斷,這也是為你們好不是嗎?


人民會改變房屋一定有他的理由。只要人民提出申請,如果改建不影響別人,沒有公共安全疑慮,也沒有超出核定建築面積,譬如土地的百分比,就不應予以刁難。一切上網申請,並送上e化的改建圖本。人民可以付費審查,只要一切公開透明。並且要限定時間完成,有的審查是拖上一年半載,把工地晾在那裡,這種情況真讓人想入非非啊!說政府不濫權,誰相信。


政府跨部會的e化速度,真的要加快了!這點我認同吳欣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