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韓劇 我的出走日記

很少看韓劇,正好Netflix 上映這一部劇,很隨意地點開它,不看則已,一看驚人,原來韓國的影視編導已經到這樣的功力了呀!不再是撒狗血的劇情。

步調不快不慢,有很多自言自語與心的對話,像詩一般,把人在這個世代存在的價值感,寫得非常通透。廢話不多說,就把劇情中的對白,做個簡單的介紹吧!

它用了足足兩集鋪陳為什麼需要出走?所以不要轉開,請繼續看~

美貞說她 不想交男朋友,因為每一個朋友每一段關係對她來說都是負擔,而這個負擔就是虛假。她懶得虛假,甚至於懶得說話。因為懶得說話,就可以避免自己虛假。

“舒國治的散文曾經說,真正的朋友 是,在家裡喝完酒以後,也不用陪朋友就跑去睡了,他睡醒了看朋友也在睡,他就不叫醒他做自己的事,做完又去睡了,朋友醒來看他還在睡,就也不叫醒他,自顧自的走了。”我的聯想。

美 貞 戀 愛 了,同 事 們 很 好 奇 這 個 不 跟 人 家 social, 不 參 加 社 團, 下 班 就 回 家 的 女 孩 戀 愛 了, 她們 問 美 貞 你 喜 歡 這 個 男 的 那 一點,美 貞 想 了 半 天, 給 了 一 個 很 奇 怪 的 答 案, 他 沒 有 外 殼。

為什麼美貞會喜歡一個沒有殼的男生呢?

她認為這個男生在他面前, 沒有隱瞞,  也不做作。

其實美貞一開始也沒那麼喜歡他, 因為這個男的也不理她。這反而形成了一種彼此相處的自在。因爲誰也不希冀誰,誰也不要求誰。

美貞說,當你開始戀愛他了,當你開始注意他了, 當你開始臉紅心跳了 ,很多事情就變得不是那麼坦然了。

想來美貞經過一次失敗的戀愛,她不想再重蹈覆轍, 想要直接跳過戀愛的那一段,以可以談心的人開始新的關係。

美貞對具先生說,你崇拜我吧!崇拜我吧! 要不然,就我崇拜你,當我們彼此互相崇拜 ,讓我們建立了自己的自尊 與自信, 那麼即便有一天揮手道別 不再見面,我們心裡也仍舊充滿被愛與溫暖。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翻譯的關係,我覺得它可能比較像英文的Adore。

這一段倒是有點跟修伯里的小王子一樣,狐狸對小王子說, 你豢養我吧!

美貞說,人好像只有寂寞的時候,才最清醒。

美貞向上帝問道,我是誰?為什麼會來到這裡。鏡頭一轉,是山坡上白茫茫的一片的蘆葦,映照在月光下。秋天的風吹著蘆葦發出莎莎的聲音。她和具先生一前一後努力爬上山去,彼此都沒有說話,好像各自在完成登山的使命。美貞覺得人活著好像傀儡,演著社會要他們扮演的戲,美貞覺得好寂寞,她說我絕對絕對不要死了以後再見到天堂,我要活著的時候就見到天堂。

月光灑在滿山的蘆葦上,秋風吹著蘆葦刷刷刷的,美貞感覺冷,具先生伸手給美貞一個溫暖的擁抱,鏡頭漸漸拉遠,月光下,銀白的山頭,兩個小小的人,天地如此之大,宇宙如此之久,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好像是為那個懂我們的人而活著。

第16集 原來美貞也有心病, 她用自己做個乖女兒,好學生,盡職的員工, 不批評人, 不做錯事, 來證明自己站在一個道德的制高點, 她用收集別人的缺點 ,別人做錯的事, 別人犯下的錯,別人對不起她,來證明她自己存在的價值感。

本劇有太多精彩的片段,不在此一一細述。

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56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