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閒聊

在早餐時間的閒聊中,討論起大貓的爸爸,快90歲了,依然耳聰目明,行走無礙,只是小毛病不斷,開始有了抑鬱之念,他說如果有來生,他不想再來了。

問題來了,做為一個靈體,在天界飄盪,是什麼樣的境況?有趣嗎?那我可得好好想一想,靈魂在天界能做什麼?按照聖經的說法,在天界會有慈祥的天父,靈魂會在寶座旁讚美上帝,一天到晚唱讚美詩,如果是我,還會再問,除此以外呢?

沒有肉身,無法做任何運動,沒有耳朵,如何聽大自然的和聲,沒有眼睛,怎麼看山川之美,沒有味覺,如何享受美食,沒有嗅覺,怎麼體驗四季的花果香,如果不去充分想像靈體能做什麼,我無法盛讚天堂。

於是充滿想像的討論就開始了..…

天堂有朋友嗎?天堂有階級嗎?天堂有親屬關係嗎?有長幼尊卑嗎?如果人世所經歷的關係在天堂也要經歷,那麼我能快樂嗎?在天堂我們能做什麼?打發這慢慢長日。

快樂與幸福是什麼?它是外在能給我們的,還是它只是我們的一個心境。如果作為靈體一天到晚快樂,那麼生活還能有滋味嗎?就好比一天到晚吃糖,甜食雖然愉悅,吃久了也會膩呀!

話鋒一轉,猶太以及貝都因阿拉伯民族在他們的祖先之地,看著無窮的沙漠與山巒,他們夢想著一個天堂,天堂裡有一個無上權力的保護神,保護神保護這個民族,因為生活的風險實在太大,或許他們的天堂會有流水,會有綠樹,會有花果香,因為這是在沙漠與光禿禿的山巒上所沒有的。但也可能是黃金鋪成的城市,因為貧困無依。

那麼華人呢?華人沒有天堂,華人的靈界是無所不能的鬼,但鬼有功力高和功力低的,所以這也是階級的社會,殘念,做鬼不會比做人好。除了鬼以外還有山川社稷之神,只能說,華人很務實,他們創造出來的神也頗具功能性。但華人也有神仙,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傳進來的,因為以前只有山川社稷之神,我們小時候很常讀到的就是神仙下凡,譬如七仙女啊!牛郎織女啊!因為這些神仙覺得在天上好無聊,華人的神仙在天上很無聊,那麼希臘奧林匹司山上的神呢!

對比希臘羅馬,也是多神教,這個地區的宗教浪漫多了,有酒神,愛神,智慧之神,…只是這些神祇是從哪裡幻化出來的呢?古代的人,也懂愛情嗎?古代的社會結構,不是父系就是母系,在父權母權之下,焉有代表個人的愛情呢?希臘羅馬也有死後封神的案例,凱撒就被封神了,被人封的 :),然而一般人死後去哪兒,就只能去地府冥界了。

印度認為人的靈魂是ㄧ再輪迴的,而再次投胎是跟你的業有關,所以唯有業隨身。這真是一個悲苦的國度。我們都知道,命好的人,要做好人比較容易,出身下等階級,如何翻身呢?

而且不管那個宗教,都需要有個裁判者,誰來裁判呢,標準何在?看來不管出身是那個民族的靈魂,都不容易。想了半天,我猜死後的世界不見得好,還是在現實世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