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16年 暑 印度的風景(8)jama大清真寺以及周邊市場

今天的行程,就是在舊德里市區隨意逛逛,去了Jama 清真寺和德里紅堡。

世界所有歷史悠久的皇城外,都有著熱心追隨皇室的商人及工匠。寺廟,清真寺,教堂也不例外地有商店攤販雲集。舊德里市區就是這樣,環繞皇城及大清真寺的,是一些兢兢業業,靠手藝和貿易起家的小商人,他們今天還守在這裡,儘管帝國光輝已然遠去。

猜猜這是什麼東西,經過這個小攤兩次,都不知道它是什麼,今天有人在旁邊示範了,原來是牙刷。

天橋上的運輸者,印度不缺人,一定要給人工作,即便是拖拉搬運,即便只是在路邊敲石頭,後續我們還會看到。


往大清真寺的路上

晨浴。坐在人力車上拍的照片,有些模糊,但模糊的好。

大清真寺前的人民,左前方有一個家庭,印度人民現在也很喜歡旅遊,他們喜歡結伴,或攜家帶眷。

清真寺內,可以容納25,000人禱告的中庭。

大清真寺也是Shah Jahan蓋的,建造時間從1644到1656年,5000個工匠的勞務以及100萬盧比的開銷。但這些跟泰姬瑪哈陵墓是不能相比的,光由建造泰姬瑪哈陵經費3200萬盧比就可以知道。泰姬瑪哈陵墓的起造時間也比Jama大清真寺早,1632~1653。德里紅堡則起造於1638~1648年間。也就是說,在Shah Jahan的年代,他已有計畫把帝國西遷到德里了。作為帝國的要塞,德里是一個重要的位置。

1657年,Shah Jahan的兒子篡位,他在位的時間是1628~1658。其實,他坐上皇位沒有多久,他的愛妃就死了,死在南征的路途上。帝國在他任內,應該是最富裕最強盛的階段吧!雖然是幾代的功績打造下來的。然,隨軍出發的妃子是很辛苦的,而這位妃子也必是一位足智多謀的人,這位聰慧的妃子給他多情丈夫什麼樣的遺囑呢?為她造一座偉大的陵墓。如果我沒猜錯的話,這位妃子希望丈夫停止征戰了。Shah Jahan任內,持續征戰擴大蒙兀兒帝國的領土,他的兒子,帝國的繼任者奧朗則布的任內,國土面積達到最大,多年的征戰及營建的耗蝕,帝國呈現虧空,這一切,也讓奧朗則布採取更激烈的手段,逼迫他的人民繳稅,並迫害印度教徒,內部的矛盾,也讓周圍統治者看到機會,後期帝國,一直處在紛亂中。

Shah Jahan在位,1628~1658
泰姬瑪哈陵墓,1632~1653
德里紅堡,1638~1648
大清真寺,1644~1656
立都德里,1648~1857

我覺得Jama清真寺雖然呈現失修的狀態,她仍是一座很美麗的清真寺。

細緻的雕刻,純熟的手藝,讓清真寺的整體美感達到一種極致。

門上的裝飾

大清真寺是建立在一座墊高的台階上,可以俯視其下的芸芸眾生。

?個方向的門。


清真寺內部,大理石為底,紅色砂岩在上,砂岩上美麗的雕刻及鑲嵌。

我的私人導遊,自己跟上來的。入門時,被強收了300rb,不是官方的,我說我願意Donation,但不希望是私人收款。這位先生就自己跟上來了,他很熱心地帶我東看西看,我以為他是啞巴,心中可樂,第一次找啞巴當導遊。

美麗的屋頂雕飾,精準,對稱,繁複,肅穆,把宗教要求的美感與威嚴表現得很得當。

怎麼做到的,這可是立體鑲嵌啊!印度的工匠,可真是不輸義大利的。

再一次拜倒!


清真寺內遇到一家人,父母帶著女兒媳婦還有孫女們來旅遊。

我送他們市場內買的蘋果,他們回報我以熱情。

每個小孫女都照一張。

清真寺內的乞兒,雖然衣服髒髒的,渾身發出一股酸味,但他們很快樂。我還是沒什麼錢給他們,只能給他們蘋果。他們吃完東西,把垃圾丟在地上,被我糾正,不可以亂丟垃圾,雖然不知道我說什麼,但看著我手指著垃圾,很快就把塑膠袋檢去垃圾桶。


剛剛那個家族邀請我幫她們照相,母女媳馬上彩妝起來。

如何,顏色一新。

嬤嬤也是。

以前的君王進入清真寺之前,大概要經過這個門,進入水池,再通過對面那個門,再進入清真寺禮拜。我猜的啦!



哈哈!就不能是Women嗎?

走出Jama清真寺,走進清真寺對面的市集。

載牛奶的?

一堆的人,集中在小吃店前,在等什麼?




第一次看到賣魚的。在印度,印度教徒不吃牛,伊斯蘭教徒不吃豬,可食用的肉品,大部分是雞。根據印度國內新聞,有個伊斯蘭教徒殺羊,被印度教徒打死,後來驗屍,才知道,殺的真是羊。

抬頭,一堆的電線,據說有些人會偷電。垃圾就這麼掛在電線上。

在印度,很少看到婦女出來賣東西,做生意可是男人的活,連賣女性用品也一樣。


結實的板車。

熱鬧的街頭,很有生命力。

印度的電影,很好萊塢,怪不得叫寶萊塢。不是科幻戰爭,...

就是愛情。


Jama masji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ama_Masjid,_Delhi

根據維基百科,Jama清真寺迫切需要進行維修,願意出錢的是阿拉伯國家,但因為某些因素,清真寺的主持(imam)跟印度政治人物,不是很愉快。由這件事可以知道,印度境內的穆斯林的處境,以及一些印度境內跟清真教有關的歷史建築物被如何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