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2016 暑 印度之行(1)

每一次的旅遊,都給自己一個主題,選擇印度,除了他是四大古文明外,也是一個文化圈的締造者。那麼,準備好了嗎?那我們就出發了。

搭港龍國泰的班機,中轉香港,香港的機場,紅紅火火地賣起中秋節的月餅,人潮蜂擁,中國人到哪裡都少不了吃。


除了吃以外,就是保健藥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的報導,香港人已經躍居全世界最長壽的人口單位,勝過日本。


看了一下匯率看板,一個國家的貨幣可靠度,反映在這個匯率看板上,印度盧比,買進0.0729,賣出0.1582,價差兩倍。


國泰班機飛往印度的天空上,日落了好久,還落不下去,天空中的一抹落日餘暉,原來在高空看日落,就是這個樣子。

從印度歸來後,感覺到這個國家其實是一個鬆散的國家,這個社會有著莫大的疏離感,人們認同他們所屬的宗教、社群、宗族,更甚於法紀廢弛的國家。但是我可以這麼說印度嗎?我只在德里待五天,我在拉達克待十二天,在阿格拉與齋普爾各待一天,憑什麼我的感覺是真的,那麼,就從一樁一樁我所經歷的事件來說好了。開始說故事前,先來看一則國內轉播,最近的印度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02/920177/

對身為台灣人的我而言,看到這則新聞,會感覺到,這不是高速公路嗎?為何可以下車檢查車子,而高速公路邊,為何會有歹徒聚集?印度的高速公路,並不是真的高速公路,充其量也只是台灣西濱快速道路的等級,它沒有架高,也沒有隔離,在離開德里市區較遠之處,連牛也可以上快速道路。所以在印度開車走快速道路,車子要開很久,因為這是機車拼裝車轎車貨車都可以上的路,時不時還看到牛和人橫越馬路。然而這樣的快速道路收不收錢呢?收的。

阿格拉往Jaipur的快速道路上,人們在路邊檢查車輛。

牛在道路旁。

要進收費站了,一位爸爸載著一家三口,妻子的鮮豔頭巾,因為要慶祝特定節慶。

耍猴者,拍照要給錢的,隨意。

從一個國家的機場可以看到很多事,那麼我們就從機場說起吧!

印度機場的安檢很繁複,進機場有幾個閘口,在這些閘口設有安檢人員,要有機票和護照才能進入,如果你太早來機場,也不給進入。那麼接送機要怎麼辦?要去買入場券,2016年,一個人,100RB,然後去安檢閘門安檢。

在我們從拉達克回德里,因為旅伴的腳扭傷,我請她停留在機場裡顧行李,我去找司機,因為我們沒有申辦印度SIM卡,但已在網路上跟司機約好了班機資訊,請他接機。出關後,在機場內沒看到司機,想找information center又沒找到,問機場的員警,他們又說”English is not possible”。看到一排櫃台,有Prepaid TaxiTourist Center….等,我跑去找一個櫃台,把德里這家旅遊公司的英文訊息給她看,問她知不知道,櫃台小姐以打趣的態度念著合約內文,絲毫沒有要幫忙的意思,旁邊的同事,用手搖她,告訴她,別唸了,她看到我很急的樣子。看來要求助她是不可能了,我只好出機場去找司機了,在機場外來回走兩次,還是沒看到司機,我想要再進機場,就不給進了,我拿出機票和護照,告訴警衛,我的行李還在裡面,警衛請我去買票,然後進安檢。在安檢閘口,我告訴檢查人員,說我約的司機沒出現,我可以付錢請她幫我打通電話給他嗎?檢查人員,很年輕,一男一女,就是沒反應,這時旅伴出來了,她跛行,旁邊是在拉達克遇到的德國情侶,他們很熱心地幫忙她,並把我的行李提出來。看到德國人在旁邊,這個印度的安檢人員馬上動作了,他們不僅幫我們撥了電話,還嘗試要解釋些什麼?但我也只能禮貌地回應謝謝。旅伴說,德國情侶告訴她,在德里要小心,他們打算住進飯店就不出門了,然後直接搭飛機回德國。

從德里回台灣,班機是晚上10:00以後的班機,因為不想再進入德里市區,所以只好搭機場捷運線早早去機場,然而太早去機場是不給進的,但可以去機場末端的休息室,它是給進不成機場的旅客的休息間。在此還有一個問題,因為我是網路採購的電子機票,一般在台灣,我們只要持護照到航空公司櫃台,航空公司就會列印機票給你,然而,在印度,進機場要檢查,機場人員要檢查你的機票及護照,我只能給他家裡印表機列印的機票訊息,然而,我的機票,因為改時間,卻沒有重新列印,日期不對,還好,這種旅客應該不少,因此機場外的休息室,附設電腦及印表機,我們可以直接連結航空公司,列印機票訊息,一張影印費用是30RB。如果你的機票是手機APP,那麼可以從特定的Gate(no.5)直接進機場。

在德里總共待了五天,我覺得這裡像是一個蒙了一層罩紗的城市,如果只是景點遊走,司機開車載你到處跑,那麼就更是霧裡看花了,德里以及德里人,他們的生活是怎樣呢?雖然只停留幾天,我也很想一探究竟。

第一天走進德里,我與旅伴嘗試著以步行的方式去地鐵站坐車,但是人行道磚塊破損,人孔蓋破裂,汙水橫流,加上垃圾糞便一堆,很難行走,最後讓我們放棄的是,必須穿越大馬路,我們對過馬路沒信心。說到這點,我所走過世界各地的人行道最後都讓路給車道,台灣也一樣,讓人們要用步行去哪個點,變得很困難,當然,印度新德里也是,應該說更是。

從捷運往下看德里街頭

我們最後靠著人力車到地鐵站。忘了說,我們住的地點是在Dwarka區,這區是在I.G.I國際機場西邊,我們住的Homestay是比較好的區域,有圍牆包圍,進出有警衛看守,但它的周圍,也有很多密度極高的小房舍,從空照圖看新德里,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城市樣貌,規劃整齊的高樓,豪宅大院,與密度極高的民居夾雜著,民居裡面還有Camp這樣的區域,也就是連戶籍可能都沒有,從鄉村跑來德里討生活的人居住的地方,今天看了印度的女兒」,這部BBC拍攝慘絕人寰的紀錄片,才知道故事中的女主角,就住在Dwarka區,女主角的父親就在機場當工人。

甘地紀念館附近的別墅,相當於台北的博愛特區吧!樹木修然,綠草如茵。

一般的社區,人口密集區與人口不密集區。

在新德里的交通,最迅速便捷安全的,可能就是地鐵了,如果印度的女兒,當年不是坐公車,而是坐地鐵,可能就不會被害了。每個地鐵站入口都有警衛和X光機,而且還有男女警分別幫男女乘客檢查,如此嚴密的檢查,讓新德里地鐵比歐洲地鐵還安全,而且還附設女性車廂,設在第一節車廂。其實我在地鐵車廂中,很少看到外國人,所以我們在車上,常引起注目的眼光,當我看到別人在看我們,我回以笑臉,但發現,地鐵車廂中的印度人,是不太笑的。

女子車廂

在德里的第一天,坐到嘟嘟車了,車外下起大雨。

嘟嘟車載我們去的傳統服飾店,也消費了一點錢,買了兩件衣服,布料比攤商好一些。

服飾店老闆請我們喝薄荷茶,跟服飾店的女店員聊天,她說,她在失婚狀態,有一個兒子,她跟他好多年沒見面了,目前住在娘家親人處,工作賺錢養自己。附帶一句,她是我看到最棒的店員,完全沒壓力,問客人的需求時,非常有系統邏輯,先問你要什麼款式,因為印度服裝款式非常多,再問你要什麼花色,拿衣服給你時,尺寸也瞄得非常準確。

服飾店老闆介紹的餐廳,非常青春氣息,冷氣超強,凍得我拿頭巾包住身體保暖,食物也好吃又便宜。

向 人力車夫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