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過日子 以及其他

春天,小貓也感覺春天到了,這是她的第一個春天,每天早上,太陽還沒出來,她就迫不及待地把我叫醒,因為她肚子餓了。不過,還真是沒禮貌的傢伙,好歹也得等我起床再叫,從前咪咪就會等待。

既然醒了,就下園子工作吧!早上涼涼的,工作起來很舒服。果園除草,茶園除草,芋頭田除草,鳳梨田除草,除不完的草,還好我的園子不大,每一塊田都小小的,即便是芋頭田,也不過是四塊榻榻米的面積。除草順便鬆土,再加上覆蓋,芋頭應該會長的比較好吧!已經拔了十來棵較大的芋頭出來吃,剩下的就等秋天了,秋天的芋頭最好吃。

春天的節氣變來變去,吹了幾次南風,天氣熱得像夏天,今天又吹起北風了。

採了一點茶葉,大概只夠兩泡茶吧!再等一陣子,新芽會比較多。

晚上窩在家裡看這齣Little forest,其實跟我現在的日子相去不多,做為一個現代人,可以自由地選擇想要的生活樣式,真的很幸福呢!

小森林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8F%E6%A3%AE%E6%9E%97

南邊的土地,有人在那裡養了兩隻狗,幾個月前,有聽到小狗的嚶嚶叫聲,最近小狗長大了,六七隻半大不大的狗,時常在田地裡逛悠,有時也會跑到我們田地的附近,但是我家會出來驅趕牠們。今天在園子工作時,又聽得一陣吠叫聲,我看見一位坐著電動車的先生被狗群圍攻,狗兒追著他吠,他掉頭,然後又再掉頭,在群狗的吠叫聲中離去。

對於狗的教養,我也甚為困擾。其實我家的貓狗大都是自己來的,原本也沒想要養,因為長輩在外地,時常要回去,但牠們既然找上門,就只好收留了。曾經也有鄰居想送小狗給我們養,我們是一律拒絕的。台灣人的人情世故,即便心裡不願意,也不好當面拒絕的,但鄉愿的結果,反而讓事情越發不好收拾。

我家剛來時也很愛叫,綁牠,牠會很不爽,可以叫上一整天,牠原本是村裡的狗,自由慣了的。然而牠不僅愛叫,還會追郵差,(從小教養不好),後來我們在山下設郵政信箱,也省去郵差之苦。前一陣子,同學從美國回來探親,順便到我們鄉下一遊,他們很訝異在台灣,狗可以這樣到處跑不上鍊子的。其實,我在歐洲旅行,即便是鄉下,也沒有看到狗在公共場所不上鍊子。

我想,在台灣,流浪狗的處理,棄養者才是最大的問題,而且飼養者的心態也很重要。我曾經對一個狗飼主說,他的狗對人不友善,應該要教導,結果他回我說,他的狗不是養來做寵物的,兩次他帶他家的狗來我們家的園子,沒上鍊子,兩次都狂追我家的貓,而他居然沒有喝止,我的心已經快要跳到喉嚨了,就唯恐我們家的蝦米會立馬命喪口下。有另外的鄰居,也認為養狗要兇才好。我想他們應該帶著他們的狗,住到方圓十里沒有人的地方比較恰當。

我決定不要再做鄉愿的人了,今天我打電話告訴我的鄰居,他土地上的狗,嚇到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