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田園筆記 以及其他

最近看的書,申賦漁__匠人,尼爾.佛格森__帝國,史鐵生__記憶與印象,柄谷行人__倫理21。

說要重讀紅樓夢,找不著時間,然而重點是,誰能陪我聊紅樓呢!

去年的紫蘇,灑下一堆種子,今年一堆紫蘇苗孵出,曬乾的紫蘇葉,搓成碎片,裝罐保存,可以延長美味時光。

我的早餐,田裡現拔的野菜,桑葚洛神汁(照相前,已大口喝掉一半),紫蘇鹽梅醬湯泡飯,熱天裡,備感清爽。

朋友種的玉米,早上剛開的南瓜花,另一頓早餐。

早上的雲,只有那麼一小朵兒,又是一個大熱天哪!

還好有噴灌水。我的茶樹,多喝點水,多發點葉芽,又可以採茶了。

文學的階梯,今天開始看羅摩衍那。

每次味道都不同的茶,有時果香,有時花香,那天跟紫蘇一起焙,又有了紫蘇味。

誰家的貓,這陣子老跑我們家,跟我家的三位貓小姐玩。陪老太太貓坐在露臺上,默默不語。向年輕貌美的貓,甜言蜜語。至於情竇未開的小妹妹,則玩起粗魯的追逐賽。

那日幫茶樹澆水,沒看到他躲在茶樹後面,水噴到他了,他跑出來向我抗議,你這粗魯的傢伙,水噴到我了。

唉!誰叫我也是一隻貓,而且天氣剛好很熱,哪隻貓又那麼正經八百地抗議,實在太逗了,我拉著水管,追著貓咪跑。

一隻很信賴人的貓!

這陣子天天下地做農活,指甲縫裡總是泥巴,蚊子咬了,直接用泥巴手抓癢,是媽媽說的,不要用手抓癢,手有紅(台語),從前我都不相信,手不就是用來抓癢的嗎?但現在我信了,媽媽也是農家女,她知道的,泥巴手裡有細菌,我是抓哪!哪就潰瘍起水泡。現在只能用洗乾淨的塑膠卡片抓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