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關於服貿

  • 以下是LoCa在FB上回應一位年輕朋友的Po文,因為年紀虛長,總喜歡講以前的經歷。
  • 謝謝廖瞇這麼認真的看條文,認真仔細才是理性的發端,我喜歡這樣的對談,才不會陷入為反而反的情緒。

    所為協約與行政命令,談協約是位階對等的兩個主體才能談協約,中國與台灣。行政命令則是國家對下層的公務人員及人民,這是我的理解。

    業者為服貿背書是很可以理解的,早期台灣人去大陸打拼,很多人都鎩羽而歸,有些人則無法再返故鄉,那時候的說法是「誰叫你們要去」,或是無奈的總統喊出「戒急用忍」。但業者也說,人家日本人,歐美人要去異地打拼,國家都會幫業者鋪路,不管是法令,或是資訊,或是協議,沒有國家與國家的對等立場去談協議,這些業者就只是暴露沒有保護傘的保護下單打獨鬥。這位喊出「戒急用忍」的總統沒有把握第一時間點跟大陸談,錯過了第一時機,那時大陸缺資金,是最好的時機,接下來的總統外交人緣不好,他的外交部長還說新加坡是鼻屎,雖然那時我也很不喜歡新加坡對我國的態度,只是接下來國家的外交狀況就是不好,那時我們流行做國民外交。那些年連菲律賓欺負我們的漁民,我們的總統也只能在總統府內威嚇威嚇,拿不出一點辦法。

    當年台灣人太會賺錢了,甚至引起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注目,301法案逼我們要降關稅,這樣我們對國內業者的保護就下降了,逼得某些產業不得不外移。華人世界那麼打拼的結果就只是讓歐美人欠我們一大堆錢,時不時的逼我們買他們的東西,軍火、糧食,當然還有核能廠。

    301之後,這些國家又說,你要賣我們東西,就要加入我們的圈圈,於是WTO就出來了,政府為了保護國內產業,犧牲了農業,讓原本就已經蕭條的農村更形落寞,但大部分的農業人口都是年紀偏高的人,他們領領老人年金休耕補助,回家含飴弄孫也就罷了,但有心從事農耕的小農就更形辛苦。還好最近環保意識抬頭,農耕的方式,也是一個主題,讓更多人來支持這一塊。

    再回到服貿,其實以服務貿易來說,我不認為台灣人會比輸,服務是要在更自由的環境下才能做好服務,綁手綁腳能做服務業嗎?台灣未來希望更美麗,杜絕汙染性的產業,環境乾淨,那就更要做好服務業,難道我們沒有信心做好嗎?

    如果我們把視野再提高一些,就會觀察到台灣這幾年的空轉內耗,都是兩黨互鬥起來的,更明顯的對立起自319槍擊案。對於我這個老百姓來說,誰做總統都一樣,重點是相忍為國,像革命先烈黃興,很少人知道他才是在中國國內實際運籌帷幄推翻滿清的人,他把榮耀功績讓給了孫中山。像美國總統競選人高爾,他實際的得票數比布希高,但因為美國人的選舉制度,他以些微之差落敗了,他放棄驗票。如果我們知道選戰是怎麼打的,這其中的辛苦,背負那麼多人的期望,就會知道這放棄有多麼不容易,它不是只是個人的放棄。

    由徐巧芯貼上來的連結,(我之前不知道他是國民黨青年部的團長),我覺得她是很認真的人,任何一個認真的人,我都會很仔細去看她的論調,因為認真也是一種負責。由她所附的公聽會場面,那些立委,那位主持者,你們覺得他們認真嗎?而他們是我們國家政策的審核者耶。我覺得他們已經像之前我們所推翻掉的老國代,那些萬年國會,這些老人只是習慣於他們所走的路,他們的慣性思維,怪不得任何總統上來都推不動,因為他們的表現已經讓他們自己看起來是大石頭。認真審查服貿,不合適就退回,展現國會的風範,而不是推拖。

    馬政府在中華民國政府也只是一個過渡,他的施政未來自會有評論,但任何一個總統選出,應該都是背負使命的,他的工作就是改革與開創,如果沒有總統,我們國家也是有事務官可以運作,那為什麼我們還需要有總統?如果他只是跟人民做對。而且總統一任四年,不好頂多換掉,但這些議員和立委卻可以一直做,如果總統的改革跟他們利益不符,想想,他們會怎麼做?

    關於服貿的內容,我可以理解,任何一個協議都像跳探戈有進有退,WTO也一樣,有些人的利益可能會被犧牲掉,但這就是人民團體啊!或是我們就不加入這個人民團體。例如WTO的談判讓台灣酒價飆升,那時還有報紙評論有愛喝酒的人因為酒價高,結果去喝私酒喝到死亡,結果前幾天我去曲禾酒莊也讓我意識到一件事,事情的發生不只有壞的面向,人類命運的走向總朝向非零和,因為酒價提高,台灣私人造酒也有了契機,因為有了利潤。

    至於程序,或許台灣民主的方式也的確到了該檢討的階段了,兩黨不和諧,府會不和諧,都會影響國家的前途,或許應讓人民公投更方便些,讓人民決定國家的未來。

    寫這麼多,真是抱歉了,尤其是大貓肚子已經餓了,就此停筆吧!有機會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