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田野記事 螞蟻

住在田地裡,隨著季節變化,總有不同的小昆蟲,小動物造訪。我們日日穿梭在相同的空間,卻罕有機會停下來彼此熟悉一下,不對,是我罕有時間去關注我的鄰居們,但如果有那麼一點時間稍加注視,會發現一些超乎我們想像的有趣物事。

剛搬來這塊土地時,園子裡家裡只有各一種螞蟻,園子裡的是一種黑色大螞蟻,塊頭比較大,社會分化度不高,沒看到兵蟻,族群當然也不大,牠們喜歡吸食花蜜,以及成熟水果上滲出來的一點汁液。常看到牠們築巢在鳳梨套袋裡,百香果花架上,採收水果時,牠們的巢穴會被我們破壞,但牠們也會很快建立新的巢穴。在玄關裡偶而會看到牠們跑進來,基本上他們不吃人類的廚餘,也沒看過牠們搬運過什麼東西,有一次,看到一隻螞蟻停在玄關門上,我正忙著園子活,進出幾次,間隔一兩個小時,牠就杵在那裡,動也不動,我猜牠正在休息打盹。這種螞蟻就像早期人類社會的小規模組織,營生的方式是採集。

居住在家裡的螞蟻是比較小型的螞蟻,牠們在牆壁的細縫間鑽進鑽出,通常只看到工蟻,沒看到體型較大的兵蟻,估計牠們的社會分化度也不高,這種螞蟻以人類的食餘盈生,但現在的家庭有冰箱,而且食物也有較好的儲藏袋,所以無法像過去一般有充盈的食物,居住在人類的家庭也有風險,牠們是小壁虎的食物,剛孵出的小壁虎無法像大壁虎去獵食飛舞的昆蟲蛾類,小螞蟻正好是牠們的食物。所以這類家蟻的族群也慢慢弱化,明顯地看到他們的體積越來越小,終至不見。

秋天,園子裡有一種螞蟻入侵,牠們軍容壯盛,行軍的隊伍好似大軍壓境,我不知道牠們要大舉行動之前,是否有斥候先行探路,又牠們知道天氣變化預測嗎?會不會遇到下大雨?牠們就這樣遷到我家的田地裡來了。一開始,我們只是觀察,因為會到我們家的螞蟻,不見得會定居下來,牠們或許只是過境。這樣的螞蟻大軍,裡面有塊頭很大的兵蟻,工蟻則搬運牠們未孵化的弟妹們,看起來是長距離的搬家呢,牠們遭遇了什麼問題?為什麼要大舉搬遷呢?又是誰下了這個決定?

因為我們的無作為,牠們竟然定居下來了,而且數量之多還分占好幾個據點,自此一天到晚進進出出常常不小心踩到牠們,牠們是非常勤奮型的螞蟻,社群結構非常龐大,繁殖速度也非常快,牠們在我們的土地上搜尋食物,幾乎是全面搜尋,每一棵果樹下都有牠們,秋天裡雜草的種子也是牠們的食物來源,常常看到牠們長長的列隊搬運草仔進窩。連我們的廚餘堆肥都成牠們的窩,堆肥的溫度高讓牠們的繁殖速度也快,這螞蟻一定很高興有那好的居住環境。但周遭的鄰居可不高興了,我在採水果和茶葉時被牠們螫咬好多次,牠們的攻擊性很強,廚餘堆理的甲蟲,蚯蚓,也成了牠們的敵人。有一次我擾動廚餘堆,讓牠們的巢穴暴露出來,牠們很惱火,牠們的情緒波及到無辜的甲蟲幼蟲及蚯蚓,在這樣的當下,有的工蟻會負責攻擊,有的工蟻則是趕快撿拾蟻卵及蛹,但大塊頭的兵蟻則無作為,只是緩慢的移動,我懷疑這些兵蟻已成了蟻族中的貴族了,不負責打仗。

讓我擔心的是這些螞蟻葷素不拘,會不會哪天小狗我佳會變成牠們的食物,我的腦海浮出馬奎斯「百年孤寂」書的結尾,邦迪亞家族的最後一人是被螞蟻吃掉的,馬奎斯是否藉此隱喻,我們人類來自自然,終有一天也會回歸自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