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土地上的小動物 壁虎


一隻小壁虎從暗處跳出來最近家裡孵出一堆小壁虎他們警慎機靈地在牆角窗邊家具電器後竄來竄去此刻這隻小壁虎定在牆上不動雖然我看不出的眼睛是否在注視我,但我肯定牠是在看著我的因為一動也不動地觀察我的動作,如果我的眼睛沒有瞄著牠,如果我沒有進一步的動作去捕捉牠,牠就會繼續牠的動作追逐牠的獵物,追逐那沒有心機的昆蟲,牠們毫無警覺地在牠們的獵食者旁邊飛舞鑒於最近壁虎多得不像話,又我手邊沒有其他的工作,那就跟這隻小壁虎玩玩吧

我站在閣樓上,下面是三公尺高的空間,我用手攔住小壁虎的去路,讓牠不能繼續往上爬,那是我無法控制的空間,不能往另一懸空的牆壁邊爬,那是我無法跨越的空間,在我東攔西堵下,小壁虎自知無法逃脫,就在我快要將牠成擒的時候,牠凌空一躍,落點是下方三公尺的地板上,巴一聲」。我知道我不用下樓去找牠,牠早已逃逸無蹤了,三公尺對牠來說不算什麼,更厲害的撞擊對牠來說都不算什麼,因為牠有超強的骨骼及肌腱

白天,壁虎躲在牠們自己的巢穴裡,家具後方,書本後方,任何隱蔽的空間裡但有時也會出來晃悠今天跟我對陣的小壁虎就是大白天裡出來,可能牠在追逐昨天夜裡飛進屋內一時沒死的小蟲,壁虎只對會動的昆蟲感興趣

住家附近是田園,房子又是鋼構的,一些邊邊角角封的不嚴實的地方,晚上燈一照蟲子就來了,蟲子一來,壁虎也來了幾年下來壁虎越來越多,初初時,不以為意,想想壁虎抓蟲也不錯,那些時牠在我們身邊的牆壁上爬來爬去也不畏懼夜裡我們家像開Party的場所,蜘蛛蟑螂壁虎下雨天的白蟻,好不熱鬧壁虎是其中的強勢者,一年下來,大蜘蛛(旯蚜)幾乎不見了,競爭不過壁虎後來因為壁虎實在太多,我們開始捕捉,並把牠們驅趕出去,牠們居然知道我們得心意,開始會躲我們,並往高處爬以前,壁虎會此起彼落地叫,宣示地盤較勁,後來也暫時收斂不叫了

除了往高處爬,躲開我們的追捕,牠們也學會一些面對我們的招數像小壁虎的跳躍就是跟這些小動物相處久了,實在佩服牠們的心眼」。會搶地盤,排外,躲避追擊,變化招數上網輸入壁虎兩個字,居然搜到Youtube壁虎救同伴」,好厲害。一起來看看這個有「心眼」的小動物吧。

壁虎冒險救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