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戲劇人生



經很愛看連續劇記得小時後看連續劇是一家人圍在一起,緊盯著螢幕從開頭看到結尾從劇前的片頭曲就開始準備,上廁所的上廁所,準備吃食的準備吃食,音樂結束,大家皆已就定位,看完一段劇情後,中間的廣告時間昭示著大家可以起來走一走,添碗飯夾點菜,上上廁所,因此連續劇影響媽媽做菜時間,我們的吃飯時間,甚至我睡覺作夢的劇情這樣的連續劇家庭親子時間,大概持續到小學四五年級吧,這以後媽媽上美容院工作,爸爸加班做自己的事業,小孩在家嬉鬧,再次看起連續劇已是數十年後了記得公視拍了一系列的好片,後山日先照  赴宴等連續劇不工作在家的時候,也看看韓劇和日劇,那時韓劇在台灣正流行,大長今」、「老天爺給我愛」、「張熙嬪都斷續看過,日劇則看過阿信」。

後來網路電腦電視興起,看連續劇不用趕時間,也可以接著看,這時看過大陸新版紅樓夢」、「蝸居」、「五月槐花香,及日劇篤姬」、「天地人等片是現代人都能聊上幾句連續劇,在小吃店裡吃消夜時,他們的電視播放的是,娘家」、「夜市人生」。國中愛作夢的小女生則滿口韓劇,這時巴黎戀人應是她們作夢的對象連續劇滿足不同人們在不同階段的戲夢人生

各種口味的連續劇看多了,也不免品評,對我來說看過的片子都是好看的片子差異在哪要我來說,巴黎戀人這類的片子塑造的是人的夢想,是給想做夢的人看的,但其實離現實生活相去甚遠。那麼篤姬天地人是歷史劇應該夠真實的吧,如果看過蝸居新版紅樓夢,又覺得這兩種片子對人物的塑造是有本質上不同的,這不干乎年代的問題,日劇所營造的劇情人生是理想的人生,裡面的人物要有理想性,可能NHK的大河劇兼教育功能有關,它引導著人們,往標榜人物看齊蝸居和新版紅樓則是反映赤裸裸的人性,較接近真實的人生人與人的關係是連環扣打不開的結愛恨情慾交織沒有那麼地揚善貶惡也不樹標竿不就是人唄愛比較愛打聽愛忌妒但也有溫情有關懷有憐憫,總在小小的善意與惡意中擺盪。淝水之戰中的靈魂人物謝安和謝玄兩叔姪有次對話,謝安說:「聖賢與一般人其實也差不了多少。」謝玄不認可,謝安說:「若郗超在,一定不會認為我的話沒有根據。」註一 吾亦與謝安。

註一: 謝公云:「賢圣去人,其間亦邇。」子侄未之許,公歎曰:「若郗超聞此語,必不至河漢。」『世說新語 言語七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