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啜飲時光的滋味 岩井俊二導演的影片




說起岩井俊二導演的作品,就不能不想到,「情書」「四月物語」這些經典的影片。初次看情書這部片子時,還記得是在交通大學的大禮堂看的,看完後心頭有很多說不出來的滋味,覺得這部影片,不管從劇情鋪排,從攝影鏡頭選取,從文學藝術的角度看都非常美好,但我無法說出它好在哪裡,奇怪哪!

看岩井俊二的片子,我也無法說出他的主題架構及其闡述的思想在哪裡,我想這應該也不是他要說的。這其間我也繼續看過不少其他的片子,包括「新天堂樂園」,「夢」等大片,我都可明白導演陳述的故事,或要說的思想道理,但情書不一樣,它不講思想,不闡述道理。

情書四月物語等岩井導演的片子,對我而言永遠停留在感情的世界裡這就好像,在海洋上,不管風浪如何大,如何刺激,在海底,那寧靜的世界裡,仍有那底層的況味它是如此地美好,如此地永恆不變,這況味就是人生的真滋味,不添油不加醋,但就是如此美好

在第一次看情書後,已過了十多年,這其中有時又把它拿出來重複看,我訝異地發覺到,每次看每次的感覺都一樣,但要我去說明闡述一些新感想新發現,仍舊是沒有尋常的電影,都有導演編劇強烈的主題意志,像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片子,像黑澤明導演的片子,像Alejandro Amenábar導演的Agora,但岩井俊二的片子,就像一幕幕生活的詩篇

因著google及維基百科的便利,我意外地發現,原來岩井導演跟我的成長時代是一樣的時代,或許這也是在他的影片及取景中能感動我的地方好多我成長時期已不復記憶的場景感覺氛圍,岩井導演透過畫面把這些細膩地保存下來如歌的行板,如詩的運鏡,等等這像什麼呢我終於了解了,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可不是嗎普魯斯特的筆觸,特有的敘事方法岩井導演用電影的運鏡,普魯斯特的語法,這巧妙的結合,譜寫了一幕幕心靈的詩篇

以下是多年前閱讀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的讀後心得:
閱讀普魯斯特的書,不是只有智力上的活動,也不是只有了解作者想要闡述的事情,他說了很多東西,但也什麼都沒說,你不用在心底問他很多問題,就只是把你的手交給他,讓他輕緩地,優雅地,帶你進入他的世界。

讀普魯斯特時,我會讓自己的目光反覆地在這些字串上游移,我會不捨地,戀棧地品嘗字裡行間滲出來的滋味。他挑逗你的視覺、嗅覺、味覺、聽覺,從而撩撥著你的心靈。你彷彿看見那搖曳的光影在法國鄉下的一面古老石牆上,或彷彿嗅到花園中植物花朵散發出來的香氣,又或人物在建築物裡移動講話的聲音,這些密密私語在你的心上撩撥著,讓你鬆散的意識,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隨著普魯斯特時光機,一下子回到了未來。

人只有在倒空自己時,才會讓過去的時光一幕一幕的在眼前出現,這誘發你回到過去的鑰匙,可能是一種味道,可能是某種場景,也可能是一種氣味,你的過去不曾消失,它只是被你鎖在某個記憶的匣子中,等待著某一天或某一刻被引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