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新來的小貓 蝦米

一天夜裡,正在水槽旁洗碗時,一隻小貓的聲音在窗畔響了起來,牠知道我,牠在用聲音與我溝通,牠的叫聲如此多變,顯示牠是一隻很善於表達的貓。隔著窗子,我也用喵聲呼應牠,表示我知道了。牠沒有停止牠的呼叫,一聲緊似一聲,有一點急切。這時小狗「俄佳」也聽到了,牠邊吠邊追,貓咪也迅速躲避。我放下了工作,趕出門來呼喚俄佳,把牠練起來後,再繼續呼喚小貓。隔了一會,小貓怯生生的聲音又再度響起,我鬆了一口氣,往聲音的方向望去,一隻小貓從暗處的草叢出現。一隻虎斑,正如我所想的,可憐瘦巴巴的。牠的母親應是村子裡的貓,可能因為又懷孕了,所以小貓也該離開了。我把小貓引到玄關中,倒了一些飼料給牠,卻惹動咪咪的氣,「嘶--嘶--」聲不斷。但小貓絲毫不為所動,安靜地吃牠的飼料,吃完後自在地躺下來,看得我好生佩服。平常我這麼大個人在村莊裡騎車或走路時被狗追,都會很慌亂,但這隻小貓卻很能應付,牠剛才在窗邊叫我時,應該就想好被狗追時的退路吧!

第二天幫小貓洗完澡後,正式幫牠取了個名字「小咪」。但叫了幾次後,聲音自然而然就變成了「蝦米」台語發音,取「蝦米ㄌㄨㄥ,ㄣ,ㄐㄧㄚㄤ。」什麼都不怕的意思。俄佳雖然還會對牠吠,但制止了幾次後,就不再有此動作了。觀察到動物間也有很微妙的互動關係,俄佳會追蝦米是看到咪咪也不高興,我觀察到牠追蝦米前會看咪咪一眼,但如果我出面制止,牠就不作此想了。倒是咪咪,在這一點上牠倒是顯現了貓咪的固執,氣憤之餘還搞失蹤,我怕牠從此不回來了,在下雨天的晚上騎著機車到附近去找,結果牠只是躲起來了,叫牠也不出來。

 蝦米露一腳「劈腿」

 
一個星期後,蝦米已經顯露牠的英姿

依舊不爽的咪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