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與花的對話」,又「情字這條路」。

在花言花語中,暫脫人世間的利害較量,直以情字為依歸。

紅樓夢裡有曹雪芹創出的人物秦可卿即「情可輕」,雖是這麼著,我還是認為紅樓夢是一本人類感情的書,雖然作者藉警幻仙子警告世人,情的傷害,但人們還是紛紛往裡跳。我認為情是人類靈魂感情的依歸,在那裡面有信賴有溫暖,即便是江洋大盜也需要有情,如果無情連做個江洋大盜也失去了意義。

從小就怕看安徒生童話故事,但,又愛看,為什麼呢?因為每一篇故事都是情感的極致,看完後就連小小孩心中也開始有了惆悵,這惆悵對一個年幼的孩子來說,大到難以承擔。但為什麼安徒生又把他的故事說成是童話呢?這些故事中的主角大多是成年人,他在告訴孩子們些什麼?在警戒著他們未來可能面對的世界嗎?

在「單身漢的睡帽中」,安徒生點出了為了家主離家背景孤獨在外作生意的夥計,因為貧窮,只能幫主人守著鋪子,過著一天又一天沒有期望夢想的日子。但這個老夥計並非打出生起就是老夥計,他也曾有過他燦爛的童年,就跟一般孩子般快樂玩耍對未來有著憧憬。但家道中落,與童年的友伴分別,父母死去後就成了別人的夥計。他的人生中,不復有其他的關係,親人、伴侶….,只有主僕關係。被派到外地,日復一日地幫主人守著一個小舖子,直到死亡時,也是自己一個人打理。常常當我們看社會新聞時,我們都只看到表面,但安徒生幫我們點出了背後的心酸。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也是這樣,我相信這些都曾是真實的故事,只是故事發生的年代已經久遠,但越是真實的故事讀起來越讓人感傷。安徒生是一個有情人,他對苦難的大眾人生有著深刻的同情,有時還會在故事裡用幻想幫助他們解脫這日復一日的折磨。

回到我們的主題,「情」。這情有男女之情,有母子之情,我深深為這情所觸動,這些對話有些是小說故事中的,有些來自現實生活中,不去引述它的故事,只摘錄對話。

引子: 花有刺,與花對話時有情傷,但這傷竟化為深沉的依戀,在生命的漂泊中,想到她,心中就有痛楚,也有溫暖…..

「什麼臭男人拿過的,我不要它。」

「我難道為叫你疏遠他,我成了個什麼人了呢?我為的是我的心。」
「我也為的是我的心,難道你就知你的心,不知我的心不成。」

「兒啊!媽媽不要你的錢,有空回來,我們再一起去吃吃小吃,那攤你小時候最愛吃的肉圓,鱔魚麵,雞肉飯……」

「我不要你賺很多錢,我要的是你的時間,請給我一點時間。」

「我不吝惜花這些錢與你去旅行,難道你不知道嗎?人的一生終究到底無法擁有金錢,我們所能擁有的只是美好的回憶罷了!」

「與花的對話」還在持續發生中,只要有情,它不會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