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我是一隻蚊子

我是誰,我就是我,誰說只有人類有我,我也有我呢!我有快樂,我有擔憂,我有懼怕,我有愛心,我也有責任感,我會貪食,我也會抗強惜弱,我也有不能抗拒的衝動,以下是我們的故事,是用好幾種的“我的”觀點記錄下來的。

範例一
蚊子
我是一隻蚊子,人們看到我總是同聲喊打,所以我的死狀常常是扁扁的。如果我是空腹而死,那麼就只是一個扁字了得,如果我死得不冤,那麼就會伴著一抹蚊子血,最近又有新型的蚊子剋星被人類發明出來,因此我們的死法又多了一種,電擊,還帶著一股燒焦味。

別看著我們蚊子可惡,我們的營生可是掌下淌血的危險工作,我們得小心地靠近我們的獵物,在他們裸露的皮膚上站定,再以長喙戳刺皮膚,有時刺第一次,沒觸及微血管,還要將長喙拔出來,再刺第二次第三次,在這過程中我們可能就已命喪掌下。等終於探到微血管,因為長喙太細了,輸送血液的速度很慢,在這個時候,時間對我們來說可說是一寸長,一寸險。

我們蚊子也吸貓狗的血,但他們的毛長,只有腳掌耳朵鼻子部位的毛較短,可以下嘴。清晨黃昏,此時風不那麼大,光線不那麼強,是我們蚊子出來覓食的時候。貓咪的脾氣不好,被叮的時候會抖動耳朵,揮著貓爪,甚至喵喵叫,但他的爪子不具殺傷力,不像人類的手掌,虎虎生風,迅如雷霆,瞬間,我們就消逝在這世間。沒人知道這種死法的滋味,連我們蚊子也是在死去的霎那間才領悟到。

生物觀察是一件樂趣無窮的事,可以延伸你的視野到其他跟你不同外貌的生物上,看看他們的營生方式,他們的社會組織,他們如何繁衍後代,還有他們的快樂時光。院子裡陽台上養著幾缸鬥魚,連流理台上也有一缸,有時光是看著這些魚就讓我樂得忘記了手邊的工作。經過他們的缸子旁時,我情不自禁地駐足,彎腰,蹲下,觀看,就忘了爐上的開水滾著,茶壺裡放著茶葉,電腦開著機…..有時我也會扮演上帝的那隻手,改變一下他們的生活情境,看看他們會做什麼反應,而他們出人意表的反應,也真教人驚嘆。

心得一 “如果你要觀察一隻蝸牛,那麼你的動作得比他慢。”

未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