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自然的孩子


一日,跟著社區主辦的認識鄉土活動到了一個原住民的村落,這個村落坐落於半山腰,是一個原住民的示範園區。幾間屋子及棚子隱在一片樹林裡面,園子裡清涼怡人,因為掩在樹林裡,所以又避風,颱風來了也不怕。房子旁有著一小片菜圃,種滿了各式蔬菜,半遮陰的菜園裡,蔬菜長得肥美多滋,看起來鮮脆可口。一條往山上去的小路是他們的獵徑,領隊囑附我們不要亂闖,以免誤觸陷阱。

我在園區裡四處看看,發現裡面的生態很豐富,到處充滿了生機,有各種毛蟲蛾蝶及甲蟲,小水塘裡有青蛙和樹蛙。

園區的水源從山頂來,他們不在水源頭開墾和種作,因此山泉水很是清澈。

我看著腳底下的土壤,那是全天下農夫都羨慕的土壤,鬆軟,微溼,踩下去略帶彈性,富涵有機質,透氣性好,不泥濘。看來這片森林涵養著土地,給予土地無限生機,土地又長出各種植物及農作物滋養萬物,包括人類。

在這個園區內,我深深覺得,人在大自然裡,就是可以那麼自在。回想小時,喜歡在自己的家園附近“野遊”,想像自己是流浪的小孩(小時候看了書以後,喜歡幻想),在廢棄的屋舍寄居,採集自己所知的果子裹腹。家附近的樹林小溪是我最喜歡逗留的地方,那條記憶中的小溪及那片樹林,在盛暑下依舊清涼。我會坐在溪畔看著正午的陽光穿過樹林,映照在溪面上閃爍光芒,清澈的水從我的腳掌手指間流過,我觀察這溪裡的生物,聆聽溪水的聲音,這是我與我的樹林小溪的故事,小溪是這樣地默不作聲的流過大地,灌溉田畝,滌淨髒污,也陪伴每個倚賴它的小孩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