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台灣的房地產政策





銀行/營建/保險業號稱是華人國家產業的火車頭。華人對土地房屋的熱愛,加上地產公司的鼓吹,還有國家政策的放水,形成這種特殊的文化。

台灣的保險業是房地產業的資金推手,一手收保險金,一手炒作房地產,把房地產賺來的錢分一小部分給繳納保險金的人,中間的差價就是保險業,營建業,銀行業,甚至政治人物的獲利。關係綁得如此近,可以說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台灣的法規,地方政府掌握了土地開發變更的權利,也掌握了營建發照的權利,國營事業則是掌管了大量的土地資產,譬如台糖台鹽等。又因為政府擁有徵收人民土地的權利,他們可以一方面賣出國有土地給民營企業,甚至有時候還賤賣國產,一方面又向沒有權勢的普通人民徵收土地。一進一出之間,掌握權勢的人就可以獲得龐大的利益。或許開發土地時也有少數的人民可以獲得娟娟細流的土地利益,然而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再怎麼玩也玩不過政府以及財團,他現在得利了,他的後代子孫呢?

台灣房地產現狀,……全國約有794.91萬住宅,其中733.74萬宅為單一所有權人(含自然人與法人)持有(占92.31%),共有住宅約61.16萬宅(占7.69%)。 單獨所有的住宅中,655.53萬宅(占89.34%)為擁有1~3屋者所持有,78.22萬宅(占10.66%)為擁有四房以上者所擁有。內政部資料。

央行資料指出,2023年12月房貸餘額首破10兆元大關、增至10兆377億元、續創歷史新高;單月暴增1,055億元,同樣締造新高紀錄。 央行官員表示,2023年12月,房貸餘額年增7.04%,創2022年12月以來、逾一年新高。經濟日報。

2023七月,政府推高新青安房貸金額以及寬貸條件。或許原本是想要幫助年輕人購屋,但政策的漏洞卻助長了房價再一次的飆升。

台灣在過去數十年的大多頭時代,兩蔣政府打下穩定的經濟基礎,沒有流血的土地改革,以及前瞻的產業規劃,後續李登輝時代貿易興隆外匯存款累積,到了現代,應該利用這些大量累積的財富,穩定我們國內的社會,持續改善環境,並做創新的企業發展。然而兩黨惡鬥,國家建設市政建設無法持續,造成經濟建設空轉,創新的產業又在意識形態的炒作下被壓制。

 

媒體淪為政治的打手,為特定政黨搽脂抹粉,並用來打擊提出意見的人,讓整個社會處於分裂躁動仇恨的狀況下,這些實在不是國家社會之福。當賴總統說要洗滌人心時,我心裡很想笑,貴黨不就是那個污穢人心的始作俑者嗎?

 

價格高昂的房地產,會造成台灣什麼樣的影響?

 

大多數人民會從此成為房子的奴隸,對於人生不抱更大的夢想。一個不敢擁抱更大夢想的社會,你怎麼能夠期待他會是諾貝爾獎的得主,或是一個文化的創新者,或是科學的追求者,或是世界級企業的締造者。


年輕人的躺平會以各種方式形式來呈現,在大陸就是內卷,消費力薄弱,社會創新能量不夠,台灣現在也有這種情況。在歐美則是暴力事件頻仍,有些年輕人會自戕,吸毒,作奸犯科….在A I機器人的推波助瀾下,現代人已然成為一個不被需要的物種。


在地球村裡從來不缺其他國家的範例,譬如瑞士。瑞士是怎麼經營他們的房地產的?他們的房屋很貴,一般人也買不起房屋。但是他們的年輕人或是低收入的人卻不用煩惱沒有屋可以住,也不用擔心房東剝削,他們是怎麼做到這點的?瑞士的保險業者他們的做法是,不在意短期利益,卻經營長期利益。在獲取利益的時候,也要顧及國家社會的永續,把房地產用出租而不是賣斷的方式收取租金,租金所得一部分回歸保險業,一部分做營運的資金。

 

瑞士財政部這樣子的做法算是雙重保險,房地產可以穩定獲利,租金的價碼也易於管控。瑞士人保證有住房的權利,每個人可以依他們能力負擔去選他們要租的房子。

 

另一個穩定因素則是,房價穩定不崩盤的話,銀行保險業者也不會因為房價崩跌而遭受波及。

 

美國會發生房利美房地美的案件,就是因為他們放手房屋業者炒作房價,一方面又放手人民用二胎貸款貸進太多的錢,當人民沒有辦法負擔的時候,房價崩跌,銀行保險業就是下一個受害者,國家的財政經濟也就崩盤了。除了美國之外,日本房地產造成經濟長時間的沉淪也是台灣的前車之鑒。

 

不否認,在我曾經作為一個年輕人的時候,擁有一棟房子曾是我最大的夢想。但我很聰明的選擇了一個經濟實惠的房子,住得舒服溫馨,但是一點都不豪華。因為擁有房子之後,我還有更多的夢想去追尋。追尋什麼呢?老實說到我現在的年紀,我知道依照我自己的本心我已求得了什麼。這些東西可能很難為外人道,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但是我知道我算是求仁得仁了,也就是做為一個完整的人的存在樣貌,我感覺到幸福,人生有意義。

 

所以當一個社會的年輕人失去了夢想,只剩下幻想,你覺得這個社會的未來,將是以什麼樣貌存在?而人,還是人嗎?


如果一個國家政府不是幫助他的人民成為一個完滿的人的樣貌存在,你覺得國家政府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



 

瑞士是怎麼經營他們的社會住宅的。

 https://youtu.be/kF_cogaUB6M?si=2O9WklRKcWqTXgTP


馬斯洛的價值論

https://youtu.be/3LquWXjn0QA?si=cAMu8UShMEKCN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