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向死而生

死亡是人生最大的哲學問題。

凝視死亡能讓我們知道如何好好地活著。

在這樣信念下的我,40歲離開被人雇用,賺取生活費的薪資崗位。因為沒有孩子要養,人生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了。

有人問不怕老了,身體狀況不好,花費會很多。我說真的到無法回復的身體狀況,我可以選擇死亡,是的,死亡可以是我們的一種選擇。而且我們活著不是只為死亡,看破死亡的魔障,才能讓我們自由自在。

我有沒有為老而存錢,沒有。我有沒有為正常活著的時候存錢,有的。我知道正常生活每個月我大概花多少,但是我無法算計老化臥床需要人照顧的時候要花多少錢,這個我很難計算,因為還有通膨的問題。既然難以計算,那我就不想要用這種不可靠的方法去度過我的晚年臨終問題。最重要的是,我不想太麻煩人,即便是我的晚輩或是我的家人。

既然不為不可靠的死亡方式存錢,那麼我就自由了,我把除了維持正常生活要用的錢存下來,其他的錢就用在趁我腿腳俐落身心健康時去旅遊。

我曾說如果有哪麼一天,我無法再背著我的包包自由自在地去旅遊的話,那麼我也不想再玩了,那我還剩多久可以玩呢?眼睛好,可以看得細緻看得遠。耳朵好,可以聽到美妙的聲音以及大自然的音樂。體力好,不用麻煩別人,一切自己來。胃口好,嚐遍世界各地的美食。腦袋好,能這樣獨自一個人出國旅遊,我想腦袋一定要好的。集這麼多的條件之下,想想,我能夠玩幾年呢?我預期我應該可以玩到75歲吧!但是我得說,情況不容樂觀。尤其我在58歲之年,得到恐慌症,又加上新冠疫情來搗亂,真的人算不如天算。

人生是一場旅行,即便不能出國旅遊,我還是在我的電腦網路,在我的閱讀世界中間旅遊。

新冠之後,跟大學室友一起去九份旅遊,我看著九份的山,悲傷的說,在以前我只要看到山,看到路,我就上了。誰能知道會有這些變化呢?是的,我曾經為我的悲傷而悲傷,因為在年輕時,我指的是年輕的心態時,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恐懼。

現在想想我是幸運的,因為我提早就去想死亡的問題生命的意義。不用細數我的一生,我知道我很幸福,人生也過得非常有意義。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場旅遊,但是如何走完這一趟旅程則是一種選擇,然而我得說,有時候我們不見得可以那麼自由地去選擇,這其中我們也要努力,這種努力可以讓我們更成熟。

網路上也有關於善終的議題,很多人都在討論,連同這一次的總統候選人柯P也提出了他的想法。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6319

https://youtu.be/Wa2KH7blfAQ?feature=shared

https://youtu.be/1qKMR9L75qg?feature=sha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