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父親的兒子們

這世界上的父親對他們的兒子們大多總是有兩種想法,一類型的兒子是可以拿來吹牛B的,另一類型的兒子是拿來憐惜的。某些父親會對成就高於自己的兒子起了不正常的嫉妒心,也有某些父親會對自己應該憐惜的兒子發出了恨鐵不成鋼,但這都是小說裡面的少數例外。大部分父親的心總是這麼單純,兒子就是分為強者與弱者,不管他是文藝型,勇敢型,妄動型,是顏回,是子路,是子貢,或是宰我……但我舉的這幾個孔子的弟子做例子好像不太好,因為他們都是強者,即便是宰我,也有被老師臭罵也要打嗑睡的勇氣,想想我國中時真是太單純了,被老師揪到上課打瞌睡,就慌的不知所以。

但人類對自己的後代總有著矛盾複雜的情感,以致他們無法像貓狗這麼單純,孩子大了就應該讓他們出去有自己的天地,然而他們既怕孩子不獨立,又怕孩子太獨立。說到底還是一種私心,控制慾。

在男人的世界中兒子就是分為強者與弱者,在大多數母親的心思中兒子無法分類,他們就是自己的孩子。他喜歡吃什麼?他有什麼癖好?他有什麼才能?他有什麼渴望?他幸福嗎?人生美滿嗎?這是一個盡職的媽媽總會不斷地對自己發出的問題。然而我很少發現父親會用多種面向去看自己的兒子。

父親習慣性地倚賴可以拿來吹牛B的兒子,但對於他認為脆弱的兒子卻像風吹美人燈,靠都不敢靠。大多數的父親在人生的盡頭時,他所細數的除了他自己ㄧ生的豐功偉業外,就是誕生了多少子孫們。彷彿人生此行的目的就是如此而已。

超級歪 父權思想

https://youtu.be/Yt4XAhCP8ng?feature=sha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