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雞蛋的事兒

 雞蛋的事兒~~


雞蛋是便宜又營養的蛋白質來源。雞蛋因為有個殼,能儲存,作為食品,甜品,或是食品加工,都非常重要。台灣農業向來獎勵自用自產,所以即便農牧用地有限,我們還是有集體養牛養豬養雞養鴨。


最近幾年因為禽流感的疫情,台灣的雞蛋產量在立委的監視之下,發現可能有雞蛋用量不夠的問題。然而農委會卻一直以天氣熱,蛋雞產量不夠為藉詞,沒有關注這個問題。然而就算國內生產不夠,還有畜產會做調節,而畜產會是農委會下面的一個法人機構,過去就一直在做台灣農業的進出口調節,如果產量過剩國內消耗不完,畜產會就協助出口,如果產量不夠國內需求大,畜產就協助進口。畜產的功能在於穩定物價調節畜產的進出口,以穩定人民及農民的生計。早期這一單位只有42個人,卻擔負著全台灣肉品雞蛋價格穩定的重任。在我們享受著美國豬牛,紐西蘭牛,澳洲牛,和牛,伊比利豬….,日本雞蛋美國雞蛋….的時候,這裡面都有畜產會的腳色在內。


這一個財團法人的機構,目前還是在農業部下面。畜產會的主管林聰賢,待會我們會來再看看這個搞掉一個農業部長的林聰賢,何許人也。


這一次的雞蛋進口調節失衡,造成了人民財產巨大的損失。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損失?其實在黃國昌的直播節目裡面已經說了很多,但是黃國昌的直播,需要兩個多小時才能說明事件的來龍去脈。


簡單說國內本來就有幾個雞蛋進口的中間商,因為雞蛋進口是以貨櫃算,金額並不便宜,需要有足夠的資本額才能做到。通常畜產會會告知預期的缺額,然後幾個中間商他們也會拿捏他們需要進口的量。因為雞蛋進口也是有風險的,需要審慎評估。但是如何又要滿足國內的需求又要不能打壓國內雞農的蛋價,中間通常會存在一個所謂的關稅調節,在此關稅調節不是國家財政的來源,它的功能在於平衡物價,我們都知道穀賤傷農,穀貴也傷民。


但是此次有一個弔詭的進口商,也就是超思,他的資本額只有50萬,資金來源在黃國昌的節目沒有說的很清楚,但是他有寫一張幾千萬的本票,壓在畜產會,也就是說他的本錢其實是來自於政府。因為做的是無本生意,他不負責銷售,所以他也不管所謂的損益平衡,進的雞蛋貨櫃越多,他的獲益越好。在這種情況下,自然會產生進口量銷售量失衡的狀態。


拿國家的錢買雞蛋,銷售由畜產會負責,然後又沒有配合政策適度(滾動)的進口雞蛋,因此9/27前就有上百萬顆蛋需要銷毁(農業部),而這些費用是全民買單,並不是進口商負擔。至於實際上要報廢的雞蛋量,則會由後續各縣市組織的調查人員去做清查。


一般而言,進口雞蛋會以殼蛋銷售,價格也通常會略高於國產雞蛋,日本雞蛋則貴得多,只有特定人會買。一般而言,進口商拿捏好需要的進口數量,如果真的沒銷售完,他們會在過期前把它做成蛋液冷凍起來,有特定的廠商或是食品工廠會來收購。這樣可以做到雞蛋零浪費。不會發生像這一次需要報廢的情況,因為冷凍也是需要錢的。


查林聰賢,維基百科有他的說明,引用如下~


….. 宜蘭縣不動產仲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陳宣良痛批:


「他任內核發最多的農舍建照,15年來7,600件,他才1任而已,就核發了3,000多件!」

立即在連任不到百日,就大刀闊斧砍農舍,並接著質疑,


「這問題已不是一天、兩天,7,600棟水泥林木也不是憑空長出來,為什麼林聰賢前面4年不管,到第5年才插手介入?」

也讓一直合法仲介農舍與農地交易的業者措手不及,也遭到400多個農民和房仲業者至縣府前嗆聲抗議[20][21]。


2017年,財經名嘴謝金河批評林聰賢為核發最多農舍建照的地方首長[22],並質疑「縣長已高升中央到農委會,然而農舍過度開發的問題,誰來面對?」[23]。


風傳媒


….超思真正的對口是誰?黃國昌批林聰賢全程神隱:國家體制被派系破壞….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72917


聯合報  畜牧老兵的回顧

…. 委辦採購進口雞蛋惹議 畜牧老兵嘆畜產會角色已模糊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408712


整理完雞蛋事件的前因後果,終於能夠理解柯P為什麼說,文官體制已遭破壞。如果說國民黨也有貪腐的問題,那民進黨是變本加厲,任人唯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