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我有一個夢想


現在有人對你們說,犧牲你們個人的自由去求國家的自由,我對你們說,爭取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度不是一群奴材建造得起來的。

出自 胡適文存

自由是這樣一種認識,即沒有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權威或政府,能壟斷真理。    雷根

老實說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我天天都在關切烏克蘭的情況,以至於我覺得戰場上人民所受的苦,軍人所受的苦,都像我自己發生的那般感同身受。然而我知道這種感受還是比真實的狀況不能及萬分之一。一個人口四倍於另外一個國家的大國,軍工業產值也遠大於對方的國家入侵一個中等國家,戰爭持續了一年多,即便在冬季的嚴寒中,在土地的泥淖中,軍人也要忍受著痛苦凍餒,在寒風中對陣,為了捍衛尊嚴,捍衛自己生活的形式,也捍衛家園以免蘇俄老毛子這種豺狼虎豹的行徑傷害自己的家人。於是年輕人不分男女拿起了武器,於是爸爸丈夫們也拿起了武器,即便沒有受過正規的軍事教育,只要懂得槍就上戰場。烏克蘭人的堅忍與勇敢漸漸的在我心裡激發了一種渴盼與夢想,希望這一場戰爭能夠代表新時代新世界的一種戰爭型態,不再因為你是強權,你是在大國,你就可以侵犯別人壓迫別人。過去的國際慣例與戰爭鐵律即將被打破。烏克蘭人即是我的同胞,烏克蘭人的勝利就是我的勝利,烏克蘭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我懷著這樣的信念,屢屢捐輸,也因國際匯兌手續的方便,這一場戰爭已經不只是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了,當然也不是美國及歐洲這樣大國與俄羅斯中國的戰爭,他是全世界對和平人權正義公理懷抱夢想的人們與邪惡的戰爭,我只是不捨烏克蘭的戰士與人民還在持續的痛苦中,他們就像被釘上十字架上的耶穌,他們的抗爭與努力不僅僅只是代表烏克蘭,而是代表全世界受壓迫的人民。再一次感謝網路,讓這一場戰爭不是只是在一個區域打響,而是在全世界重視公理公義的人們之間打開來。透過人民自發的捍衛自己的生活土地與財產,這樣的一場戰爭可歌可泣。而我們也發現,如果不是全世界的人民,或是一個區域的人民自發性的抗爭,而是靠政治人物,那麼效果多半要大大的打折扣,譬如阿富汗的戰爭。

俄烏戰爭是烏克蘭人民為全世界爭自由民主的人所打的一場戰爭,未來的世界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是尊重民主人權,還是持續由獨裁專政精英壟斷....,烏克蘭的這一場戰爭很具指標性。烏茲別克,白俄羅斯,敘利亞,北韓,緬甸,非洲的人民啊!大家睜眼看,烏克蘭這場壯烈的戰爭,將把大家帶向什麼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