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2023/3/26~. 奈良

從京都的平安時期要去了解古代日本天皇的歷史是不太夠的,而現在天皇的平安時期其實並不平安,關白攝政下,這段紛紛擾擾時期在結束源平戰爭後進入鐮倉幕府。幕府的名稱是相對朝廷來的,朝廷是在天皇的統治下,而幕府名稱的起源是戰場上搭建將軍統治的帳幕,然而此一名稱後來就成了將軍統治日本的政府代稱。

日本的奈良時代,是日本傳說時代與日本信史時代的銜接,也是轉身為大和國的時代,他如何華麗轉身?他如何統治日本,他的統治範圍為何?在那個時代,其他的日本區域又是什麼樣的狀況?這些都是我的疑問。

由於早期日本沒有文字,在沒有文字前的日本,其他有文字的國家是怎麼記載他們的,有的,很片段的提及,倭人,漢倭奴國王印,乐浪海中有倭人,分为百余国,以岁时来献见云。------《汉书 .  地理志下》 ….早期日本人沒有部落國家的名稱,所以只能由著其他國家幫自己取名字,又因為個子矮,直到日本戰國時代,日本人個子都不高,所以得了一個字”倭”。但倭人的名稱來由真的只是由漢朝片面命名嗎?還是第一個日本外交官ㄧ直想要表述,然而詞彙不多,只好ㄧ直Wadashi,漢朝的外交官就記下了”倭”?😁

日本的古代社會區分是由繩紋時代,彌生時期,古墳時期,一直到平安時期,進入平安時期日本人開始有了文字,他們也幫自己取了個體面的名字,大和民族,以及風光的國名,日本。日本國的由來,坐標參考是中國,因為太陽打東邊升起嘛!所以順理成章地日本的保護神就是天照大神。寫出這ㄧ大套說法的,就是現代天皇的祖宗,著作名稱”古事記”。古事記銜接了傳說與信史,而日本書紀則是日本有文字以候的正史。關於日本的歷史就說到這邊,下面是一些奈良的照片。

法隆寺的迴廊



東海步道

若草山上的櫻花樹

二月堂一帶 甚美

講談社日本歷史https://site.szplus.com/content/s62d65a5de4b03f413ce9b76c.html

https://youtu.be/6yLGHduU0-E

平安時代https://m.baike.com/wikiid/1978042189812204923?baike_source=pc

有趣的論點

https://www.xiaxiaoqiang.net/ten-truths-about-the-japanes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