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紛擾

這一陣子的兩岸議題,不管在家庭中,同學的群組間,總激起廣泛討論,甚至有些在大陸工作的同學,也備受打擊,我覺得這真是太過了,為什麼某些用激發仇恨來凝聚力量的政治人物,總能凌駕在我們這一群渴望和平,渴望對話的人上,如果這個世界總讓一群懷有強烈地域觀念,自私自利的族群主導,那麼和平地的曙光何時才能到來~~
.
.
.
一輩子能有多長,數十年後世界會是什麼樣子誰知道?
.
.
如果有來生,下一輩子我們是哪國人?日本人?美國人?德國人?義大利人?臺灣人?越南人?泰國人?還是中國人?

到那個時候,我們用哪種腦袋思考?
.
.
如果坐在哪塊土地上,成為哪國國民,就用哪國國民的態度思考,那叫用屁股思考,請不要污衊腦袋。
.
.
.
然而,如果沒有下一輩子,而有天堂~~
.
.
請問天堂裡,德國人如何面對猶太人?猶太人如何面對巴勒斯坦人?希臘人如何面對土耳其人?都相信一神,但不同稱呼的基督徒,猶太人,伊斯蘭信徒,在天堂如何相處?
.
.
如果天堂裡沒有悉達多,我寧可隨風而去。
.
.
我不是佛教徒,各寺院的主持也不是我的師父,悉達多卻是個有趣的人,天堂裡如果沒有他,必然無趣。
.
.
.
佛陀說他自己只是個醒來的人,而曹雪芹說的更明白,他說,人分兩種,明白人與糊塗人。

我喜歡曹雪芹的說法。至少比西方人的說法,善人與惡人,要好。把人分善惡是一種可怕的想法,誰能說自己是站在正義的一方,去打擊別人呢?
.
.
.
同學們,親愛的家人們,地球的人們....,我們永遠可以討論,就是別把話說死,多一分對話,多一分了解,你會發覺,人心都是肉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