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城市的設計

因為我自己的偏好,我一直是用走路的方式去認識一個城市,這樣的方式,大多也只能是個小城。但結合了巴士與地鐵,有時候也可以在一個大城市裡的各個小區裡晃盪。在我走過的城市中,我最喜歡的城市是日本的京都,它滿足了一個用走路來體驗城市者的各種感受。

安全,是的,步行者可以自由地東張西望,不用閃避車子及障礙物。

美麗,維護很好的路樹,夏天可以遮蔭,秋天可以仰望,銀杏,楓樹的葉子,黃的黃,紅的紅,可好看了。

體貼,每散步一段距離,就適切地出現一個公廁,不會讓你很緊張。

還有那美麗的房子,神社,寺院,清爽素雅的庭園,以及賣著美麗小東西的商店,飄著香氣的香舖。

肚子不怎麼餓,還不到用餐時間,但又想坐下來喝點飲品,各式特色咖啡館就適時地出現在你眼前。你不用按圖索驥,尋找旅遊書裡推薦的,只要站在店門口,看著喜歡,甜點對味,就只管進去坐,包管你又發現了一個新天地。



你說旅遊書怎麼會錯過這一家,是的,在京都,只管把旅遊書丟開吧!用自己的腳去踩踏,尋幽探奇。用自己的眼睛去搜索。用自己的鼻子去感覺。這是一個,無論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都能滿足你的城市。

京都我去了好幾次,今天不是要說京都的,只是它實在太經典,所以用它來開場。

這次在大陸江南,走了好幾個城市,雖然都已經很商業化,但細心體會,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用步行去體驗,可以知道每個城市的規畫者,他的底蘊到哪裡?他是否體貼弱勢者老人小孩,愛護樹木,城市建築不張揚不狂傲,是的,這次的旅行,我找到了這麼一個城市,紹興。

一提到紹興,就想到師爺,然而它盛產的,不只有舞文弄墨的讀書人。紹興酒,茴香豆,茶館....,很適合和朋友坐下來哈拉幾句,吃點東西,又各自回家。

紹興雖小,它也是一個古城,勾踐臥薪嚐膽十年生聚之處,城裡有一條投酉翏河,據說就是當年勾踐誓師之處。

紹興也是一個水都,至今它的河堤都還保留著,且維護良好,有些河段,還可見到烏篷船行駛,據說,早些時候,鄉下人都是划著小船,把農產品載到紹興城裡賣,那時,靠近城市的河面上,滿滿噹噹的小船。

紹興市內主要大街,可以看到除了雙向車道,還有慢車道,當然,一定有人行道,而且人行道還蠻寬敞。

轉到小路時,路還是不小,可是車道就只雙向兩線,人行道可就寬闊了。

舊日的河街還在,清晨時,喜歡在此散步。倉橋直街。

水鄉的景致


舊時水鄉集市的風貌

新建的大樓,在老城的外圍。

橫看成嶺,側成峰。

紹興是這樣一個小城,如此低調,如此細緻,紹興人是怎麼樣的品貌呢?維基百科裡這麼說~~

紹興商人群體深諳「大名之下,難以久居」的道理,和久負盛名的溫州商人形成強烈對比,紹興人自古以來遵從「不宣傳,不誇大,不張揚」的傳統。某種意義上說,正是因為紹興商人的不務虛名,才造就了紹興企業的集體實力。----維基百科

在此擺上另一個城市的照片,可以做一個對比,可是這個城市不是一個很好的散步城市。

我不知道武漢是否還有老城,坐車在武漢市兜轉,都是這麼樣的大馬路,10條車道,過個馬路都不方便,但為了不塞車,連這樣的路口都很少,可以想見,要過馬路都要走很久。路樹也種得不好,沒能遮蔭。若你問,路那麼寬大,線道那麼多,塞車嗎?我可以回答你,該塞的時候,照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