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隨筆

影片介紹 Again

Again」,日影片,是一部溫馨感人的片子,以「甲子園」棒球為故事背景,以剝洋蔥的手法陳述故事,是一部大和解的片子,影片中有一堆的和解,跟朋友和解,跟隊友和解,跟逝去的人和解,跟家人和解,也包括跟自己和解。和解的過程,有因為真相的揭露而和解的,有因為情感的渴盼而和解的,有期盼人生的完滿而和解的。雖然影片的開始是一堆的憾事,然而藉著一串賽事,大家終於和好。

是因為我選片的喜好嗎?怎麼我所看的日影片,常常充滿和解,包括最近看的「坂上之雲」,也有和解的味道,是跟過去的歷史和解。


生物的情緒

星天牛是一種很兇悍的昆蟲,他對柑橘類為害甚大,可以說,幾乎沒有什麼天敵。一身硬甲殼,無堅不摧的口器,長滿倒鉤的肢體,我想牠最大的天敵,就是牠的自信吧!牠不太敏感,飛行能力不強,很容易在樹上就將牠手到擒來。把星天牛從牠最愛的食物__柑橘青楓的樹枝__上抓下來,會惹動牠的怒,牠揮舞著六肢,扭動牠的頭,發出吱吱的叫聲。如果把兩隻剛抓到的星天牛(同性)放進盒子裡,沒有用其它的障礙物隔開,牠們會馬上撕纏在一起,很快地,就有一堆斷肢斷鬚落下。牠們使勁地纏鬥,直到被激起的情緒漸漸消解,情緒過後,只有傷口與疼痛,這一點,跟人類一樣,也跟其他的動物一樣。

查維基百科情緒」一詞,有更專業的說法,可以更深入研究,原來情緒不是只有負面的,像星天牛式的憤怒,也有正面的情緒,像喜悅。維基百科:常見的基本情緒有:喜悅、憤怒、悲傷、恐懼、厭惡、驚奇。常見的複雜情緒有:窘迫、內疚、害羞、驕傲。由道德因素產生的情緒都是複雜情緒。

情緒的定義,有時也會跟文化有關,譬如西方人認為愛情是可喜的,但傳統中國人卻避諱「說情」,大概除了曹雪芹以外吧,他自詡是情僧!中國人也以控制情緒為修養,譬如「寵辱不驚」,勿以「感情用事」。

在病房陪病的經驗,讓我察覺,病人在半昏迷狀態,下意識會主導了他的反應,譬如以食物就口他會張嘴,拍打痛處會憤怒,包著尿布時,會憋糞憋尿,即便他是不清醒的。但在意識清楚時,沒穿褲子會害羞,言語刺激他會生氣。由此可知,意識及下意識各有不同的情緒刺激。

在情緒中,有時會做出不理性的事,譬如為了捍衛尊嚴,有時會鬥毆,因為貪婪而犯法,因為情慾導致犯罪,因為嫉妒導致毀滅。修行的人不會壓抑情緒,但破解它的方法則是辨識,當我正在嫉妒,我知道我在嫉妒,一但我知道了它,它就比較容易過去,下一次我又嫉妒,我又再一次指認它,然後它又過去,反覆的做,當嫉妒產生時,就不會像大風暴,而像柳條輕輕擺動。這是閱讀克里希那穆提的指導,產生的感悟。

維基百科 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