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婚禮


剛參加一場婚禮回來,是一位晚輩的婚禮,新人在教堂舉辦儀式,接受祝福。頂著六月的梅雨,出席的人還是很多,簡單的儀式,詩歌及致詞祝福。所有的婚禮細節,及禮物置辦,都是新人自己籌謀規劃,及好友們鼎力相助。從教堂出來後,有一場小小的婚宴,宴請雙方至親好友及工作上的友伴。

因為年高德劭的爺爺奶奶們因病沒有出席,所以我們被請作代表,坐上主桌,跟新郎新娘的長輩們寒暄交誼。席間談到新郎的年齡,我說2004年那年,他剛高中畢業,因此推算來應該30歲左右。為什麼我那麼清楚地記得他高中畢業的時間,因為那年他家裡發生一件重大的事,因此他雖然考上國立的大學,卻選擇放棄就學,立即去找工作,補貼家用。然而家裡的大窟窿,也不是一個高中剛畢業的年輕人所能承擔起的,我們也很清楚,因此就曾問他,想不想繼續念書,但他還是放棄就學。

曾在測量單位打過工,背著機具頂著烈日在田野裡走,也曾做過裝潢幫工,也在麥當勞打過工,在教會裡當過傳道人,就在他做成一位全職傳道人時,不幸的消息傳來,他的母親病倒了,癌症,他再一次地放棄工作,在病床前全心全意侍奉飲食湯藥,陪病就醫,從2012年到2015年,那年,他媽媽過世。

雖然經歷那麼多,年輕人黝黑的臉龐上,從沒看過憂傷,總是在笑,從沒有抱怨,總是正面思考。當年我們曾出錢挽救他們家的生意沒有成功,心裏想著雖然數百萬泡湯了,也還不差一個小孩子念書的錢,何況他還積極地找打工的機會,但堅強的他,婉拒了我們的金錢協助,從那刻起,我看到一位可以跟我們成年人等量齊觀的年輕人,雖然年輕,但他的承諾與擔當,絲毫不輸給一個成年人,甚至超越。

餐宴結束前,我跟他分享我的人生經驗,雖然我的人生沒有像他那樣地崎嶇不平,但我嘗試說明我的想法,到了我這個年紀,理解人生就是一段過程,上天給我們這個時空,每個人盡力地在這個時空裡創造揮灑,到最終,每個人能收穫能帶走的,就是回憶。人生不要總是甜,那樣的回憶過於平淡,偶爾吃點苦,更能襯托甜的可貴,偶爾吃點酸,甜中帶酸的滋味,才是最棒的。人生裡各種各樣的滋味,能讓我們的回憶更飽滿,更多滋。

也在此祝福這位雨過天青苦盡甘來的年輕人與他的新婚妻子,兩人攜手共創美好,多滋多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