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日影片「祖谷物語」觀後感

照片來自網路 http://yousakana.jp

影片一開始,是冰天雪地裡的一場車禍,一個老人家,意外地在車禍現場,一片大雪茫茫中,看見一個小嬰孩在雪地上爬,嬰孩天真可愛的笑容,與天地之間的蕭颯肅穆成了鮮明的對比。老人將小嬰孩抱回扶養,展眼間嬰孩變成一個美麗的少女,也是影片中的串場人。

影片以半寫實半魔幻的方式展開,將近幾十年來,日本山林鄉間村民的生活變化娓娓道出。鄉下的年輕人對未來生活的迷惘,對外面世界的憧憬,以及面對村人朋友一一外移的落寞,一個老婆婆甚至以縫製人偶模型來思念她身邊陸續消失的朋友。相對外面世界的快速變遷,村子也以緩慢的速度跟進。

村莊的年輕人口不斷外移,反方向也來了一些從世界各地湧進的都市人口,他們在村莊裡形成一個社群,自耕自食,搖滾彈唱,建構一個跟周遭村民不互相容的群落。都市的難民,一個農村青年這麼形容他們。

因為道路的開通,引發山林保育的問題,環保人士和公路單位對峙著。另一方面,切望和外界相通的農村青年,駕駛著跑車,在道路開通時,飛馳而去。

穿插其中的,還有野鹿捕獵的段落。魔幻畫面中,老爺爺對捕殺來的野鹿,珍惜地分割鹿肉,當做食物。而村民的獵捕,則是因野鹿傷害農作物,鹿肉只是掩埋。

沉默的老爺爺,就像舊時代的厥遺,他的無聲,也是因為找不到共同的話語吧!當他看到一位從城市裡來的年輕人,默默地在土地裡工作著,他一度駐足,然後還是無聲地走了,這短暫的停留,道出了他們之中,僅存的一點相似性。

爺爺晚年,身上長出一片片的厥類及地衣類的東西,或許是作者借以暗示,人類的回歸,回歸土地,回歸做為其他生物的養分,是天經地義的事。

從城市裡來的年輕人,一開始拿著相機到處拍照,也加入社運團體,也加入狩獵團體,也幫忙農活,最後在一塊休耕的農地上忙碌起來。一開始的收成是悽慘的,還遭野鹿荼毒。然而,他用各種方式在農村裡存活下來,包括偷竊,採集,甚至別人的施捨…..

女孩在城市圳溝旁看到從故鄉流出來的人偶,因為工作的無著,她回到故鄉。在往爺爺家的小路上,她看到在田裡工作的年輕人,經過這麼些年,當然已不年輕了,驚訝之餘,她喊出了,「爺爺!」。然後鏡頭越拉越遠,遠到可以俯瞰整座山頭,山頭上一撮一撮的房舍,房舍旁一小塊一小塊的耕地,當然都是休耕的,長滿了草,可以想像,過去的時光,有多少人倚賴這一點點的耕地度日,養家活口

的確,回歸不是一句口號,也不是夢幻,只有在土地上辛苦耕耘,流下汗珠,不計一切的堅持,才能在農村留駐,來自城市的年輕人,放棄的又何止是城市生活的便利性。只是做為人類的我,生活總是不甘寂寞,這時我又想到,宮崎駿的動畫「風起」,片末,他拋出一個問題,「是有金字塔的人類較好?還是沒有金字塔的人類較好?」宮崎駿給出了他的答案,只是,代價是什麼? 顯然,他也已了然於心。

對我來說,做為一個人,在世間走一遭,就像劉姥姥入了大觀園。對於人類所創造的文明,我屢屢驚奇,人類所創造的歷史,我屢屢感傷,人類精湛的思想,也讓我知道,人跟其他生物不同之處,在於深刻的思考。

雖然過去有著純樸,及與天地合和的生活型態,然而我還是戀慕現在這個時代啊,雖然它有那麼多的不完美,但翻開歷史,我們會發現,從古至今,只有這個時代,我們有了「多樣化選擇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