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貴州 加車加榜梯田

6/30
在不久的未來,貴陽到各省的高速道路也可達到所謂的四通八達了,貴州地勢崎嶇不平,多山與峽谷,所以快速道路不是高架橋就是鑽山洞。但高速道路是給車走的,不是給人走的,即便你家就在高速路旁,也不是說要下車就可以下車,我這麼說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不是一般常規嗎?但今天坐車時就碰到一位老先生,車子正在高架橋上呢!他搖搖晃晃地走到開車師傅旁說要下車,師傅大聲回他要他回去坐好,他莫可奈何的眼神看向路的一邊,有一小落房子的地方,雖然高速道路經過他家,但是車子並不停在他家。


貴州的梯田是整片整片的山去開墾的,陡坡種樹,緩坡做田。水從頂端的田緩緩注入,再一階一階地往下流,不使土壤被水沖刷。這樣的田,要花大量的人力時間整理,而且要整理就要一起整哩,不能說我今年要休耕就休耕,如果老人家不種,兒女也不種,就一定要找村莊內的鄰居親戚接手,否則荒掉的田會影響到鄰居的田,造成崩塌。也正因為這樣,我們還可以看到整大片一小汪一小汪的梯田,也不會看到在水田裡種房子的情事。


在網路上看到加車加榜這兩個村,他們因「舌尖上的中國」的拍攝而大大有名起來,我們在榕江搭往宰便的中型巴士,在黨扭的路口下車,從黨扭開始走路到加榜,沿途都是美麗的梯田。這裡是貴州無數山谷中的一條山谷,村民世世代代居住在這個山谷中,過著自耕自給自足的生活,這裡的生活就像五十年前的台灣鄉下,是的,回到我的外祖父的家,屋子裡瀰漫著很多味道,灶裡燒著柴火的味道,牛豬雞鴨鵝的聲音與味道,還有在這裡雖然沒看見,但五十年前台灣屋子裡還存在的尿桶的味道。祖父房子裡堆著一堆一堆的農穫,番薯,像板凳大小的南瓜,花生….,我覺得我回到了過去。


這次因功課沒做好,以至我們在加車加榜的行程不那麼完滿,我們背著大包在黃昏時抵達黨扭入口,一路上下著點毛毛雨,前面又有十公里的路程,因為我們設定第一晚就要抵達加榜,所以雖然沿途都是美景,還是不斷趕路。最後還是攔一輛機車載我們進去。其實,在加車也有民宿提供住宿,我們可以不必那麼趕的。


加車加榜現在已有柏油路一路鋪進去,但雙線的柏油路似乎對兩側的山體造成一些影響,有些較陡的地區,如果是台灣的傾盆大雨,可能有滑坡的疑慮。


加榜的村民也有很多年輕人出去打工,孩子則留在家鄉給父母帶,目今貴州自給自足的生活在外面花花世界的挑逗下,也遭遇很大的挑戰。


走在加車的路上,感覺有一點複雜,覺得我們這些觀光客有一點像闖入者,村中的居民有的人好奇我們這些外來者,會跟我們打招呼,有的人害羞,有的不理不睬,但大體來說都是友善的。


黃昏時遇到一位老太太從田裡工作回來,她說她有兩個女兒嫁在外地,兒子跟媳婦在廣西,她自己獨個做著自己的田,但做不了那麼多就送給親人做。問她,那麼大片的梯田,種出來的大米吃得完嗎?她說,吃不完可以餵雞鴨。晚上,住同一間民宿台灣來的旅客,訂了一隻雞,邀大家一起吃飯喝酒,那隻雞可好吃了,當然,是大米餵出來的,而且白天時還到處走動。

這片山壁,那麼高,是怎麼挖的?

榕江到宰便的車

高架橋

給機車加油

憂心的農民,看著田對岸的土石流。


立在田邊農民



一家子到田裡耕作,順便割點草餵牲畜,連小鳥也帶著上工了。貴州人愛養畫眉鳥。


要蓋房子前,先得砍樹,村民把砍好的木頭運到村中唯一的鋸木廠去。

童戲

世外桃源

引水






田裡的生態

妳的頭髮好美,都沒有一根白頭髮。我已經50歲了,我都用洗米水洗頭髮。

今年蟲多,趁早到田裡噴一噴。

無言





JS說你的照片雖然不錯,但不是單眼相機,效果不好。趕哪天,我再把他的加榜放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