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致馬總統的建言

總統您好,在此要先感謝您這麼不辭辛勞地在世界經濟不景氣,大環境這麼不好的狀況下願意承擔起中華民國總統的職位,為整個國家的前途打拼奮鬥,就為了這份心意,就要感謝您。以我這個世代的家承教養給我的觀念,我認為沒有承擔,沒有做事的人,沒有資格批評辱罵,最多只能坐下來寫寫建言,所以我就寫了這封建言。這是真正來自野地的心聲,我想中央的位置坐久,視野思考也比較會從中央出發,而現在所謂的在野黨已成了文攻武鬥的工具,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只有批評,沒有建言,只有黨派,沒有國家,讓平常不憂心國家事務的我,也開始探頭張望,擔心我們國家的何去何從。

未來的世界,是一個令人憂心的世界,能源的問題,環境的問題,世代交替的問題,台灣的問題,亞洲的問題,世界的問題也深深影響著我們,哪個國家能真正獨立於世界之外,連不丹西藏這個極境之地都無法。抬頭望去,世界各國的總統也都正經歷著他們身為總統的憂煩之路吧,德國總理,美國總統,日本首相….。但台灣要能在世界洪流衝擊中站穩,又能自立自強,要怎麼才能做到呢?難道經濟搞好了就一切太平了嗎?萬一經濟無法達到預期的榮景,以目前的現狀是很可能的,所有其他的幸福感,美感,文學心靈就一併流失嗎?果若如此,做為人類的一點點自豪,優於其他的動物的價值在哪裡?(雖然我覺得動物其實不比我們低等。)

台灣的價值在哪裡?(如果我們把價值定義在金錢等物質上的話),那麼如果台灣也像世界上其他政治不穩定社會不安全的國家一樣,那台灣的價值就立刻失落了,房地產立刻降價,鈔票立刻貶值,人民只能顛沛流離,那麼我們當知今天我們所謂的價值其實是浮動的(如果不明白我這個粗淺的比方,就請看看明史,明代末年,崇禎皇帝請富族貴冑拿出錢來穩定國家,沒人願意,待李自成攻進京城後,沒有人可以保住他們的財富,連身家性命也一樣)所以有錢人,在這個國家擁有很多新台幣和土地的人們就更應該擁戴國家,支持這個國家政府把內政外交做好。所以我建請馬總統,該抽的稅還是要抽,遺產稅,增值稅,….。但是要人民願意把錢繳給國家,只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政府要清廉,我想北歐國家等高稅額的國家如果政府不清廉,大概老百姓也不會那麼樂意把那麼高額的錢給政府,所以我建議應該讓行政司法更透明化,當然立法院的密室協商絕對不可。

關於國土的問題個人有一些小小的建議,不要再輕易賣掉國家的土地了。農田的農地目前是不用賦稅,但土地面積超過個人可耕的面積範疇,還是可以適切課稅,這樣的做法可以適度減輕土地過於集中在少數人名下的問題,也讓農地可以釋出讓想耕作的人有地可耕。

台北的房價一直高居不下,但青年就業機會又一直側重在北部,形成供需的不平衡,如果能分散就業機會,或讓無須就業的人選則其他的住宅地區,或許可以紓解台北一房難求的問題,也讓人口一直外流的地方有新的人口移入,這可以用獎勵的方式,也可以用宣導的方式,我想住家的舒適度也跟人口密度有一定的關係,擁擠的地方未必舒適。

反核擁核的議題我覺得政府不應站在任一方,穩定的電力供應曾是政府的績效,但今天因為核能的安全疑慮,政府應該往更長遠的方向去思慮,把使用核能的正負效應評估出來,在這點上建請政府站在中立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協助人民自己評估廢核後所產生的限制或不廢核產生的風險問題如果沒有經過辯證和充分的討論,人民自然無法產生信心,或許我們可以讓民眾及電力公司面對面地針對核能來辯論。甚至如果不使用核能,缺電所引起的限電問題也可以一併討論,當初國家土地區域規劃的工業區農業區文教區住宅區等的區分是否就可拿來做供電的準則工業區不能斷電他的電力品質要是最高等級當然他的電費就要貴一點次之是文教區住宅區則可能要分區供電他的電價就要便宜一點辦法很多重要的是公平與人民的認可。政府也該認真考慮如何徵收碳稅和能源稅,畢竟資源的有限及環境的汙染都應該加入電力成本考量,一方面擴大政府稅收,一方面降低能源的浪費與環境汙染。

花再多的錢辦現在這種模式的教育是無用的如果孩子們不知道教育資源的難能可貴也是無用的教育並非一系列的考試競爭然後分出優勝劣敗它應該是協助學生發現自己的能力從中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及生活的意義但要得到這些也並非只能從學校才能獲取道德這門學問並非用考試就能獲得一如生命的意義也並非考試考得好就懂得。在進步的國家都很強調這部份的教導,甚至到了大學還在教授這樣的課程,一如總統您的母校,哈佛Sandel教授的課,正義一場思辯之旅,我很享受這樣的課,只是年輕時不曾上過這樣的課。

我已是知天命的人,在我這個年紀,很多的同學還在職場上打拼,他們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是穩定社會的力量,但大概也忙得沒時間關心國政,有時候我真想呼喚我的同學們,錢夠用就好了,人的一生不是只有工作,離開了賺錢的工作,還可以找其他不怎麼賺錢的工作,維持生活就好了,至於賺錢的工作就給年輕人接吧,他們體力好,也需要錢,就讓他們接吧,這樣國家的失業率也可以微幅調降,要能如此自由的轉換工作,似乎退休金的制度就要更靈活一點,沒有人非得一直待在同一個職場上,也沒有誰是真的不能被取代,只是我們的制度可以讓我們有更靈活的選擇麼?

以上,是建議也好,是心願也好,就只是希望台灣能更好。


恭祝 馬總統政躬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