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華山 西安市

在華山,我看到中華民國曾經存在於大陸的證明,當年落下石刻的先生,不知有無感覺民國真的到來了,不再是旁邊的同治,光緒年號了。

我於清晨五點多攀登華山,票口服務員還起床幫我剪票,路上除了一對情侶,沒遇到其他人。

華山上扛建材的工人




人氣旺旺的華山



腳底生風的長空棧道入口,我只到這就回頭了。





西安早晨的太陽,就算是日上三竿四竿,都感覺不到熱力。

唐代武則天重修的大雁塔

大雁塔旁的地宮,我因為要找廁所跑了進去,看到這塊牌子,就照了一張像,看出什麼端倪了嗎?

陝西博物館,喜歡古文物的人不能錯過,而且門票免費喲。
秦俑的造型讓人嘆為觀止,而唐偶則活潑逗趣。
我看著這些偶,心中想著大唐時期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仕女們競相妝扮自己,還有流行文化。


秦俑裡面的文官造型,這是一個從一堆碎片裡復原的俑,
他的表情讓我覺得,從幾千年前他就在那裡,看似一派輕鬆,噘著嘴笑看一切。


兵馬俑的人物臉譜,當年的造俑者真是神奇, 這些人物的臉部表情,完全反映了他們的心思。

西安大清真寺,唐天寶年間就已創立。



大清真寺裡的一間會客室,木製家具都嵌著螺鈿,非常精緻。但我會拍這張照片是為了那兩對風燈,在紅樓夢裡,一天賈寶玉冒雨去探望林黛玉,離開時,黛玉拿了一個玻璃作的燈籠給寶玉照路,原來燈籠就是長這個樣。


清真寺旁化覺巷裡的ㄐㄩㄤ ㄐㄩㄤ 麵。 好吃不貴,一路支持我的就是這些平民美食。

四元一張的大餅,也是回民食物。

告別西安 鐘鼓樓

Note: 剛剛地宮裡的牌子,曹操是魏武,曹丕是魏文,但魏武是追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