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綺麗瀟湘 父親的故鄉



離家時還是英俊青年 現則是白髮老翁了
可懷念故鄉的心 卻永遠不變

興兒呀 不要到河邊玩 小心掉進河裡去
興兒呀 媽媽這裡煮著你愛吃的菜 趕快回來吃喲
我們的興兒可聰明了 會背詩 字也寫得好

冬天里天氣冷 我都給我爺捂著腳睡覺
我去城里唸書 奶奶給我作了一件大襖 同學把我的襖給撕破了
我們家原本是住瓦房的 後來農民協會來 把我們趕出去 我們就去住茅房了


我故鄉的藕有胳膊那麼粗
(你那時小 看什麼都是大的)

我故鄉的蓮子又香又甜又好吃
(那時候可以吃的東西少 自然什麼都是好吃的)

我故鄉湖裡的魚好大
(有什麼稀奇 我們海裡的魚更大)

嗚嗚嗚 我的爺奶爸媽喲
(唉!)

我也站在這塊土地上了 這裡是楚文化的發源地 也是少數民族跟中原文化的交界處 有著豐厚的土地與肥碩的農產

從曾國藩時代起 這樣的紅布條在湖南就不曾斷過吧?

紅糖雞蛋 湖南的媽媽們 給孩子們 或產後的媳婦們最好的補品 這是張家界小印農家樂為我準備的待客食品 新鮮農家雞蛋和紅糖水 小印媽靦腆的說這是湖南這地方用來待客的 她不知道 其實我知道

張家界的風景 原來是海底的版塊壟起變山 多年的風霜雨雪侵蝕變成這奇特的地形

奇岩聳立間的纜車

土家 湘西這一帶的少數民族 湖北四川貴州也有 這是他們的建築特色


我見到的土家婦女都美麗閒雅 難以想像這是傳說中的巫蠱之處 不忠誠的男人要小心了

張家界的轎子 很難想像瘦削矮小的轎夫可以抬著人上山 而且速度還比我們快 土家的女子美麗勤奮 土家的男孩自幼父親就準備了熱鐵板燙他們的腳 為使其長繭 可以赤足下地


龍鳳庵與鎮廟小狗

龙凤庵位于张家界西北侧化香坡,座北朝南,两侧有两座形似龙凤石山相对峙。“石壁峻赠,拥起卧龙之势;山林翡翠,飞来仙凤之形”。龙凤庵因此得名。据龙凤庵石碑记载,该庵为明代所建,清代曾7次修缮,规模大至二进三殿, 面积达1100余平方米。龙凤庵建在桑(植)、慈(利)古驿道上,昔日香火鼎盛,名闻乡里。现除所供神像损毁,部分殿房朽残外,庵内尚存前殿,化香炉石塔,左右二龙门,左右二凤池等。另有九块碑刻,保存完好,其碑刻文字清丽,刻技精湛。http://www.cctcct.com/travel-scenery/1-19/1729/17529.html


小印農家樂的早餐豐盛得讓我吃不了帶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