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束河 白沙的小鎮風情

從成都到麗江的火車,中間在廣通轉車,沿途的農村風貌。

連一小塊地也不浪費的種植法,這跟台灣很像。

當地的農民收完秋稻後,也會將曬乾的稻草堆起來,正如數十年前的台灣一樣。


遇山坡則作梯田。


大理洱海旁的農田。


清晨的白沙古鎮

我也來買菜了

幫我照張像,我今年九十二歲了。
照完像,送老太2塊錢零用錢。

旁邊的大嬸說,我們也要照像,只要一塊錢,每人,
我大笑,她們也樂,昨天不是才剛買過菜嗎?

每一位納西爸爸都要為成年的兒子蓋一間新房,欣賞著每一間納西房舍,都像在欣賞爸爸們的手藝。

  白沙一景

勤奮的納西族婦女


清晨陽光照耀下的束河古鎮




街頭常會看到如此的招貼,古鎮中的納西族人將房舍轉租給外地人開民宿,做生意,他們將一筆數年的租金在村子外圍蓋新的房舍,或投資其他生財工具。

這也是古鎮會長大的原因。

不管到哪裡,我都喜歡逛市場,或趕集。

像狀元糕一樣的米製品,上面淋著焦糖,熱食及天然食材的交集,在外旅行的我通常不會錯過。


從束河到白沙,騎腳踏車約半個小時。沿途農村美景不斷。


這又是某位納西爸爸蓋的新房,型式古雅,讓人不禁多照幾張像。

清晨的束河


氤氳中遠眺麗江市

這匹馬正在好奇的年齡,他探出頭來瞧著我。

一會又跑回飼主身邊

束河自由歲月的接待者_阿統,一位來自四川的彝族姑娘,待人熱心,很喜歡看三毛的書,拍照時,我們正在聊三毛。


離開束河前,看到路邊有人在蓋房子。